老張早婚,45歲時,兒子已經大一。兒子常帶女友回家。吃飯時,當著父母的面,你餵我一口,我咬你一塊,連看電視也摟著一起看。太太對他說:「你看,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多麼濃情蜜意。」言下之意,是抱怨他很久沒有對她有任何體貼行為。


「唉,年輕人,有愛沒營養,這也值得羨慕?」老張說:「他們老是膩在一起,講的話比5歲兒童還笨,一點知性也沒有,不是談有什麼東西好吃、有什麼牌子的衣服在打折,就是一起打電動玩具打通宵,真是沒營養!這種戀愛,越談越笨。」


沒愛沒營養成死局
老張和妻子年輕時都是有為青年,參加學運認識,兩人一起讀魯迅、老舍、巴金,也會一起討論存在主義,對他來說,那個逝去的美好年代,才是真的文明年代。「總要討論些有營養的事,做些有目標的奮鬥吧?」老張說。太太因他無意中透露的憤世嫉俗而發笑:「對啦,我們現在就是有營養而無愛。你老說大道理,卻連碗也不幫我洗!」
愛與營養,當然都不能缺。老張說得有道理。「有愛沒營養」都是熱戀時期,人生目標方向都不重要,只要一起消磨時光,每天光說傻話情話就令人開心。熱戀再怎麼激情都會在一兩年內慢慢恢復理智,回到現實。
過了熱戀階段,的確要靠一些營養,感情才能越來越契合。所謂的營養,就是兩人對於彼此都該有些欣賞的地方,也有些共同目標等待完成。要不然,等到沒愛又沒營養,關係已成死局。
從沒有營養的愛情,都會在分手後懊惱:「天哪,那時我是不是失心瘋才愛上他?」怎麼也想不起,當時究竟是怎麼回事,怎會和他如膠似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