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議題高漲,企業開始投入環保相關產業,就連友達(2409)董事長李焜耀也說,發光二極體(LED)將是未來集團布局的方向。NB背光源即將進入全面LED化,意謂LED產業將進入高速成長期,未來應用領域擴大,支撐市場人氣,法人表示,LED族群第一季將會淡季不淡。而新任總統上任後,是否會有鼓勵環保節能導向的產業政策,牽動未來LED業的發展。

隨著導光板良率提升,加上LED價格快速下滑,NB背光源應用的成本與CCFL拉近,市場預期LED背光源滲透率將逐季飆升,今年底LED NB市場滲透率可望拉高到15%至20%。由於LED 應用領域快速擴大,不止今年成長性看好的中小尺寸,NB背光源及LCD TV都被市場視為下一個具爆發性的市場,不過,最被各家大廠期待的是照明市場,市場商機相當龐大,LED未來應用領域可說是一個比一個大。

以基本面來看,上游磊晶廠晶電(2448)1月營收優於預期,2月雖有春節長假影響,但因客戶下單積極,若下半月出貨順利,2月營收仍可優於1月。之前股價一度跌至64.3元,近期強攻反彈,雖然短期漲多,90元以上有獲利調節賣壓,不過,短線整理後仍有續攻百元機會。法人預估,目前LED整體價格壓力不大,僅屬於淡季價格調整,預估毛利率仍可維持30%,晶電第一季營收若保守預估下滑15%,則約24.8億元。

億光 (2393)2月營收動能仍強,由於訂單暢旺,不受農曆年放假影響,生產線照常加班、出貨,預計營收落在8億元至9億元。而3月分LED背光源訂單能見度高,再加上3月向來是億光的小旺季,市場預期2、3月都將交出漂亮的營收成績,法人估第一季營收將只比去年第四季小幅衰退5%,可望超過27億元,至於全年EPS將有6.4元實力。

璨圓(3061)及佰鴻(3031)近期股價也表現亮眼。璨圓因高亮度藍光LED良率逐漸攀升,主力產品已達1400mcd 到1600mcd,由於市場需求強勁,訂單能見度大增,初估3月營收將較1月成長逾10%,有機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至於佰鴻由於大陸手機客戶與新客戶背光訂單挹注,預期今年SMD LED營收將成長逾四成;紅外線產品受惠於應用增加,加上大廠轉單持續發酵,預期產品營收將成長約四成;LED路燈在新、舊客戶訂單成長下,預期營收可望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