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本益比面板股成為此波外資強勢回補的主要族群,使得面板股成為市場的多頭指標股,股價同步創下今年新高,在各大面板廠老闆信心喊話,認為中國雪災不如預期嚴重,自第二季起價格依計劃上走等,外資連續翻多看好面板股,不過,昨日因Sony計劃與Sharp合建10代線,使得外資法人擔心,會衝擊台灣面板業者,使得昨日上半場面板股走弱,但中場之後,即呈現抗跌。

面板四虎2007年累計獲利突破1000億元大關,達1156.92億元。其中友達一家就賺了564億元,占56.4%,穩居面板龍頭。但以本益比而言,面板四虎都在10倍之下,最高的是華映,亦只有9.37倍,而最低以彩晶僅有4.63倍,而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只有8倍多。今年面板四虎已表態,今年賺的錢將比去年更多,去年已是面板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年,今年將更甚於此。

面板四虎大廠各家都認為今年比去年景氣更好,今年第一季處於淡季不淡。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今年元月份受到雪災,元月份就是谷底最低點,第二季逐漸復甦,下半年供不應求;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認為,今年面板一定缺貨,彩晶目前生產線滿載,並預估3月份面板價格就會反彈,華映董座林蔚山亦認為,IT面板價格3-4月份間即有機會止跌;友達副董陳炫彬亦認為,中國雪災有利消化IT面板庫存,令價格有機會提前反彈。

外資以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最力挺面板,以六大理由建議買進面板股,首先是產品售價將開始上漲、新興市場需求帶動成長、沒有庫存問題、今年兩年需求仍大於供給、市場目前對面板股買超不多、認為面板股的投資價值已跌到歷史谷底。在本益比低下,強烈喊進面板股。

法人認為面板價格提前落底,原本預估止跌在3、4月,要漲價則可能要到5月,不過隨需求上揚,但預期3月面板價格跌幅將開始縮小,4月有機會漲價,甚至部分面板廠針對某些尺寸,在3月就開始喊漲,使面板行情提前到來。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面板價格在3月跌幅就會縮小,預期只會下跌2美元,較過去跌3至5美元已明顯不同,4月就算不漲價,價格也會持平,甚至有些一線大廠想在3月就開始漲價。

他指出,波面板價格提前回上揚主因是供應吃緊,尤其是20吋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最有機會率先漲價,其他包括19寬螢幕與傳統的19吋面板,都是被點名有機會在4月開始漲價的尺寸。

隨面板價格回溫,面板廠獲利可望在第一季跟著落底,以龍頭友達來說,法人預估,第一季獲利應有200億元的水準,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資本額,每股純益上看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