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惠普去年宣布退出數位相機品牌市場,一度造成代工廠華晶科(3059)與崴強(6298)股價重挫,據了解,惠普數位相機品牌即將開放授權,偉創力(Flextronics)、華晶科與建興電(8008)這三家公司打敗其他對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惠普新合作對象第二季定案,數位相機代工市場將重新洗牌。

惠普數位相機低價行銷全球,每年銷售金額高達50億元,去年宣布退出數位相機銷售,將數位相機品牌委外經營,眾多廠商曾表達強烈意願,最後則由偉創力、華晶科與建興電三強角逐。

偉創力買下柯達日本數位相機研發中心,及大陸上海廠,大舉進軍數位相機代工市場,除生產柯達中、高階數位相機外,如今也考慮承接惠普數位相機品牌,藉此擴大生產經濟規模。華晶科與惠普合作甚久,也是惠普數位相機主要代工廠,此次考慮取得惠普數位相機品牌授權,鞏固訂單的意味濃厚。

建興電以往並沒有生產數位相機經驗,該公司與惠普在光碟機業務合作多年,去年惠普數位相框也委由建興電操盤,彼此關係密切,此次數位相機品牌授權找上建興電並不令外界意外。

建興電表示,惠普數位相機市場規模並不小,是否積極爭取其品牌授權,公司仍在評估當中。該公司昨天股價上漲0.25元,收25.25元。據了解,惠普數位相機品牌授權三強競爭激烈,其中又以華晶科意願最高,現階段彼此仍處談判階段,今年第二季惠普合作夥伴就確定。

如果華晶科取得惠普品牌授權,除了保有以往訂單,更可取得原屬於崴強的部分訂單。反觀偉創力出線,訂單將會自製,華晶科與崴強訂單恐將岌岌可危。華晶科昨天股價上漲0.8元,收43.3元。

建興電脫穎而出,則有機會採取委外生產,數位相機代工廠將極力爭取該訂單,屆時數位相機代工市場將重新洗牌。

數位相機市場競爭激烈,高畫素且輕薄短小的機種已無法滿足消費者,未來如何開發符合市場的新功能,困擾各大數位相機品牌。偉創力、華晶科與建興電爭取惠普數位相機品牌授權,如何能在競爭環境中殺出血路,受到同業關注。

惠普會退出數位相機銷售,可見數位相機市場競爭之激烈,惠普數位相機售價並不高,承接其品牌的業者,必須面臨產品單價難以提高的問題。

數位相機同業表示,消費者對於品牌印象度相當高,新力、尼康這類日系品牌售價可望獲得維持,惠普與柯達的高價機種不容易獲得共鳴,取得品牌授權的廠商,如何在繳納權利金後並闖出一片天,困難度相當高。

三強積極爭取惠普數位相機品牌授權,雖有各自的盤算,一旦打錯算盤,每年高達數十億的生意將成為燙手山芋,是福是禍難以預料。

領導數位相機潮流的卡西歐曾指出,數位相機市場趨於飽和,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提升附加功能,才有機會吸引消費者目光。

偉創力為擴大生產規模爭取惠普品牌授權、華晶科則因防止訂單流失,不得不涉入品牌銷售,這兩家公司都是專業製造廠,品牌銷售並非強項,加上通路風險控管問題龐雜,未來不能是誰出線,短期間都無法斷定其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