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史上最嚴峻的景氣寒冬,全球政府無不祭出非常手段,積極投資基礎建設擴大內需市場規模,已成為主政者要打贏這場經濟保衛戰的最佳武器。

去年起兩岸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擴大內需救市方案,主要項目多是鎖定在相關基礎建設投資上,可望帶動水泥相關建材、機電設備需求成長,以及為營造業帶來更多爭取公共工程標案的機會,跟著政府政策腳步投資,是今年逆勢中少數能夠求勝的方向之一。

※兩岸政府積極擴大內需

中國大陸政府為了力求保8(經濟成長率8%)目標順利達成,去年下半年起陸續推出人民幣4兆元振興經濟方案以及雙十規劃,而台灣方面在馬英九正式上台之後,除了加速583億元擴大內需特別預算的執行之外,先後又作成8年3.9兆元愛台12建設預算以及4年4千億元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兩個預算項目,無非都是希望在經濟快速下墜過程中,能夠發揮一定的緩衝效果。

這些相關的擴大內需方案,都將自今年起陸續啟動,對於相關內需產業可望發揮相當的支撐力;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發布的計畫指出,中國政府人民幣4兆元的救市案中,將有45%約人民幣1.8兆元將用來興建鐵路、高速公路及機場,另有人民幣1兆元左右將用在四川地震的災後重建工程,其中總經費的86%會與建材有關。

除了國務院的人民幣4兆元內需方案外,中國政府也要求地方及民間提出相關的投資計畫,根據業者預估,真正執行到位的金額將達到人民幣6兆至8兆元,而台灣方面幾項重大投資案,包括桃園航空城、台北車站雙子星、澎湖國際渡假區計畫,污水下水道改善計畫等,都將帶動相關建材的需求,其中台商真正能夠兩岸通吃的,最值得留意的是在水泥方面。

由於水泥運輸不易,加上中國官方持續淘汰不具效益的舊生產線,台灣水泥業者耕耘中國市場多年,挾著相對的技術與產能優勢,有相當好的發揮機會,今年開春之後,相關業者陸續傳出接獲大陸基礎建設標案好消息。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08年中國水泥產量13.88億公噸,較前一年成長5.2%,預估今年需求量年成長將維持在5至6%,業者估計下半年水泥業景氣將明顯改善,加上台灣各項重大工程陸續發包,相關業者普遍都可以受惠,但就整體規模而言,台泥的角色地位還是最具關鍵。

相對於水泥業,營造業雖然比較不容易吃到中國4兆元振興方案的商機,但受惠政府陸續推出振興預算,發包速度較以往來得快速,加上去年下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大幅回檔,對於相關業者營收及毛利率都可望產生正面幫助。

去年馬英九上任即推出583億元擴大內需,在行政院長劉兆玄親自督導下,工程發包速度明顯提升,相較一般年度性的工程前3個月決標件數百分比僅約20%比較,該項擴大內需案件發包效率快上4倍以上,發包時間縮短對營造業者可以發揮即時的效益。

※營造業標案接單進補

反應在接案上,去年底以總金額28.35億元拿下營建署發包台北都會區環河快速道路,台北縣側建設計畫第7標及第8標自來水管線附掛工程及量調度幹管等4項合併工程,使得在手工程量累計已達277億元。

另也傳出再度獲得捷運新莊線大橋國小站捷運共構案優先議約權,總銷金額約50億元,合計今年推案量將逆勢成長至270億元;皇昌拿下機場聯外捷運CE01C標案,得手工程量提升至120億元左右;達欣工則以58餘億元搶下桃園機場聯外捷運最後一個標案,預估工期約3年,加計先前已得標的松山線捷運工程案,總金額高達30餘億元,在手工程案量也已超過240億元。

而相關機電設備部份,同樣可望在各國政府推出有關電力系統建置計畫中受惠;其中根據中國中央政策顯示,最大電力企業國家電網公司,預計未來2至3年將投資人民幣1.16兆元改造全國電網,較「十一五」原訂的後兩年5千5百億元人民幣投資規模明顯提升。

※重電業不畏景氣寒冬

而生產變壓器等重電設備的華城,受惠全球已開發國家政府擴大內需政策,預估外銷訂單將持續增加,而國內台電採購作業自去年下半年起標案進度已經轉順。

而國內8年3.9兆元愛台12項建設,已在去年底啟動招商,涵蓋交通運輸及觀光遊憩、重大工商及文教運動、都市更新及污水下水道等三大類公共建設,其中1億元以上建設有43項可供民間參與,預計今年簽約案件總金額多達2,122億元,4年內較成熟且可開放項目商機將多達6千3百億元。

而4年5千億元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執政黨也力求能夠在3月份獲得立法院通過,隨著4年內總計還有金額逾兆元的公共工程標案將陸續釋出,在景氣寒冬中可望為相關可能受惠廠商帶來更多爭取標案商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