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紅盤前,市場關注焦點幾乎都在中國調高存款準備金率與美國Fed調升重貼現率是否進一步啟動「退市」與「緊縮貨幣」機制。

但我關注的則是:中國商務部公告,從除夕到初六,實現消費品零售總額達人民幣3,400億元(約新台幣1.56兆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7.2%;企業擔心農曆年後,中國會爆發「缺工潮」。

前者是在經濟逐步復甦的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事件,是可被合理預期與應對的經濟循環。從歷史經驗來看,在一個升息循環周期中,經濟是向上成長的,股市長期趨勢也是看漲的。

當然,Fed已強調此舉並非緊縮貨幣政策,聯邦基金利率仍將有一段長時期不變,但未來一旦啟動升息循環,各位應以平常心看待,不必過度緊張。

後者,則與各位的財富息息相關,值得仔細探討。首先,來看17.2%這個比中國經濟成長率高出許多的數字。

雖然春節長假期間的消費數字不能代表全年的消費,但至少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組成四要件─公共投資、民間投資、民間消費與進出口中,過去中國一直倚賴進出口與投資來支持高成長,而現在我們必須密切觀察「民間消費」力量的崛起。

況且,這個數字不包括中國人民到海外與港澳消費的數字。開紅盤前一天遇到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他提到過年期間他在巴黎看到大陸觀光客是如何「掃貨」的,不論那個名牌,一個要價台幣幾萬元到幾十萬元的包包是用「掃」的,不是用「挑」的。

春節期間我在香港,也經歷了搭太平山纜車上山賞景竟然要排隊二個小時又十分鐘的恐怖事件;香港下著小雨,一把在台灣賣台幣150元都嫌貴的雨傘,在那兒可以賣港幣150元還被陸客買光。這種消費力,非親眼所見難以置信。

再來談「缺工潮」,原因除「一胎化」政策造成勞動人口的下降外,更主要是中國政府以各項政策將資金與建設導引到內陸地區。

內陸建設的有效推展,使內陸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都大幅提升。例如中國農民工輸出大省河南,省內就業機會已由2007年的600萬人次上升到2009年的1,0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留在家鄉即有不錯的就業機會,又何必離鄉背井到沿海城市打工?

因此,缺工是中國政策引導加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這對大量使用中國低廉勞動力的產業與企業而言,當然會造成重大影響。

過去一周,鴻海的股價就在市場疑慮下,一路跌破年前低點。但缺工真是絕對的利空嗎?若由中國的中央政策角度來看,這正是成功縮小沿海與內陸城市差距,促進內陸經濟成長的結果。

以經濟學的供需理論來說,中國薪資勢必全面上升;這一方面固然造成製造業成本上升,但也會讓中國的內需消費力道全面提升,進而促使中國經濟轉型、服務業蓬勃發展,中國將由「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

觀念正確才能看到機會,行動迅速才能掌握機會。一味追求低成本的企業,尤其是代工業,「缺工」確是利空。若不求品質、品牌、行銷與技術提升,就只能不斷往更低工資的地區或國家遷移,直到夕陽西下,打包回家。

但中國這個龐大市場,也正是一片廣闊而肥沃的土壤,讓固守代工的台商,有機會朝自有品牌、通路邁進,成長為一棵大樹,甚至一片森林。

旺旺、康師傅與1月大賺半個資本額的中國大潤發都是最好的例子。能掌握中國龐大消費市場的產業與企業,就是值得長期投資的方向。

上周台股最低來到7,383點,跌破所有短中期均線,距季線更有超過400點的差距,但像潤泰全、南仁湖、聯強、大聯大、藍天等中國通路股,卻都攻到季線之上,甚至有的還創波段新高。

台股本周反彈的機會不小,但中期則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才能展開另一波大漲行情。這段整理期間,正好讓我們好好的思考與觀察,中國龐大且快速成長的消費力道,將帶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