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股股價頻破底,台灣的金融股指數,更創下逾二十年的新低價位;不過,即便最近金融股開始跌深反彈,在金融股領域研究長達十五年的惠譽信評副總經理李信佳仍直言,國內金融股復甦之路仍漫長,仍不建議投資人現在買進金融股。以下是李信佳接受專訪,看台灣金融業的現在與未來。

金融復甦路漫長

問:您估計還要多久的時間,金融股才會走出這波低迷期?

答:時間點來看,現在還太早,因為還看不到好消息。問我說金融業什麼時候會好?一個觀察指標是看壞帳的清理,現在連清理都還沒有,才在風暴的開端而已,談金融產業復甦,還是一條滿長的路。我覺得未來要有這些大型行庫開始認損,之後才會有一波大行情,現在看來還是言之過早。

問:金融風暴後,要如何評估金融股的投資價值?

答:金融股現在的問題是,你不容易看清楚它的價值,過去評估銀行股,大多用淨值來看,但現在連中信金的股價淨值比,我都覺得沒有那麼便宜。

股價還可能更低

中信金也是控股公司,但以銀行為主體,透明度比較高,大家就會給比較高的價值。過去像中信金跌到一·五倍的股價淨值比,就是強烈買進,永豐金股價淨值比跌到○.八倍,也都是建議大買;但現在中信金的股價淨值比已經跌到○.七倍,已經非常誘人了,都還有可能慢性失血。我是覺得對金融股的投資,還是要步步為營,現在談買進,恐怕還是太早。

問:我們都知道國內金融業有很多結構性的問題,你覺得該如何走出泥淖?

答:前提是政府八大行庫到底要怎樣動作,我想現在民間企業已經沒有能力推動下一波金融市場的整合。民間銀行經過這一陣子的衝擊,像國泰金、富邦金都沒有財力了,國泰、新光去年都還在增資,台新未來也要增資,只有中國信託財務實力稍好。

官股整併才能推動整合

其實官股要整併很容易,只要政府在董事會說一句話,就能決定這些官股銀行的命運,透過公股併公股,這個效率會很高。只有這樣,國內銀行競爭力才會出來。

我覺得現在政府要做的事是,提早動作,把一些沒有競爭力的銀行先處理掉,不要再增加不必要的競爭成本。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風暴,是政府可以做比較極端式改革的好機會,到時候金融業的面貌也才會有較大的改變,利差也才會出來。

其實,二○○二年成立金控,將保險、銀行結合在一起,現在看起來,似乎不是一件好事,這會把整個銀行、保險業都綁得死死的;像金控這樣的龐然大物,本來就不好管理,碰上利率走低的風險之後,對金融業的整個系統壓力是更大的。

問:未來若公股併公股銀行的情況出現,對國內金融股的投資又是怎麼看?

答:我還是覺得單純的、比較有focus的民營銀行,是比較好的選擇。現在系統風險壓力很大,公家行庫被賦予的社會責任比較大一點,這樣看來,還是民營的銀行稍好一點。

票券優於銀行、壽險

問:利率創新低下,壽險業有投資機會嗎?

答:不管景氣再差,保險的需求是很基本的,一定有需求的,但現在利率這麼低,當然不會有獲利。保險業其實是一種通貨型的投資標的,以現在的景氣看來,應該還是要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通縮對保險業是最大的致命傷。

但現在全世界央行都在放錢,我覺得下一次利率上來,一定會很驚人。但這個利率走升的速度,而是一年之後或二年,當大家已經都不太擔憂了,過多的現金還是要有去處,最後大家一定會找新的標的去投資,到時候利率走升,壽險股也才有機會。

問:對票券業的看法如何?

答:票券業短期收益是比較看好,利率結構對票券業是比較有利,不過,因為票券公司都是以短期放款為主,比較容易回收,加上過去幾年,票券業者都因為高持長債而受傷,現在業者都比較小心,不敢留長期債券。所以,相較於金控或壽險業者,票券業今年的投資機會是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