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普哈拉(C. K. Prahalad,1941~2010)2004年出版《金字塔底層財富》一書,提出企業應當以金字塔底層市場為發展目標;鎖定金字塔底層消費者進行產品開發,不但提供企業創新最佳動力,當新產品成功打入金字塔底層市場,亦將帶來大筆穩定商機。
過去,大多數企業多專注於已開發國家消費市場,提供這些金字塔頂端昂貴的產品與服務,然而這些產品往往是「好過頭」,且只由少數金字塔頂端人口支撐起的消費能力,當景氣反轉時企業極可能陷入危機;反之,金字塔底層消費能力不但穩固且龐大,此市場才是企業該努力的目標。


成本降低商機可期
普哈拉所提出的新策略,從小筆電與中國山寨手機熱賣得到印證,產品價格實惠且功能設計簡單,一推出就大受金字塔底層消費者歡迎,也為企業帶來龐大商機,如今這股風潮從NB、手機持續延燒到桌上型電腦,各大廠已經紛紛推出平價一體成型桌上電腦(All in One,簡稱AIO),搶攻金字塔底層商機。
All in One電腦意指主機與螢幕一體成型的桌上型電腦,最早在1980年代蘋果電腦就開始採用,之後iMac系列也持續沿用,因此過去APPLE就佔了整體AIO電腦市場銷售9成。
1990年代中期,各家電腦品牌大廠如IBM、Compaq曾試圖推廣AIO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但因為製造成本高與硬體規格改變快速,宣告失敗,因此AIO電腦在過去數十多年被當作配角。
然而近年來intel推出Atom平價處理器,較過去桌上型電腦成本約可節省15美元,因此AIO電腦價格上將變得更具競爭優勢;此外AIO電腦簡單、不佔空間設計,完全符合金字塔底層消費者喜好,因此AIO電腦有機會繼小筆電、山寨機後,可能成為金字塔底層商機的明星商品。
2009年全球AIO市場規模約650萬台,2010年則上看1500萬台,年成長率高達130%,預計2010~2015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則有15%水準;而AIO電腦佔整體桌上型電腦市場滲透率則將從2010年5%持續拉升至40%以上。


廣達仁寶積極備戰
看好未來取代桌上型電腦的商機,NB組裝大廠廣達、仁寶已積極備戰AIO代工定單,相關供應鏈廠亦有大機會,如AIO軸承ASP較一般軸承高出3~5倍,軸承廠新日興(3376)、信錦(1582)已經開始積極布局。
此外AIO電腦大多是20吋以上寬螢幕,光學觸控解決方案遠優於電阻電容式,已切入光學觸控鏡頭的先進光(3362)、今國光(6209),這些產業及相關公司值得投資人觀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