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天召開理監事會議,在澳洲、印度相繼升息後,央行是否跟進備受關注,法人認為,不論升不升息,只要不確定因素釐清,台股或許有短暫反彈補漲機會,但因市場對財報及下半年景氣仍有疑慮,行情可能要等第2季中下旬後才有進一步表態空間。


疑慮釐清
美股周二大漲,激勵台股同步開高,不過,央行今召開理監事會議,外界認為可能調高存準率,買盤陷入觀望,導致收盤僅小漲10.84點,收7822.71點,外資則買超46億餘元。


儲祥生:追價力不足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目前游資較多,央行可能以調高存準率方式回收資金,不至於升息,儘管調高存準率對股市資金略有影響,但也在市場預期之中,殺傷力不大。」
他認為,即使央行未升息,對股市激勵效果也有限,因為指數從7080點反彈迄今已上漲逾10%,追價動能逐漸趨緩,尤其科技業上半年淡季不淡,市場擔心下半年成長可能趨緩,因此要等第2季中下旬過後,對下半年景氣能見度較明朗後,才有上攻的動力。
金鼎投顧總經理霍祥琛表示,一般預料,央行今天理監事會議宣布升息的機率不大,但是寬鬆的貨幣政策恐逐漸轉向,可能會調高存準率來緊縮資金,且以央行過去的態度,普遍會跟隨美國聯準會的腳步,因此在聯準會未正式升息前,央行不會有太大的動作。
如果央行未升息,可稍微減輕市場疑慮,霍祥琛說,股市短期或許有反彈的機會,但不至於出現一路急攻,尤其全球各國相繼祭出緊縮政策,勢必會壓抑資金動能,且去年下半年產業成長基期墊高後,今年下半年的成長幅度將趨緩,都會影響未來投資人追價意願,因此,他認為:「目前對不必太過積極,不排除第2季還有修正壓力,配合下半年五都選舉,最快第3季股市才會表態。」


許家豪:企業獲利升
群益投信則統計,近2年國際金融市場劇烈變動,央行在2008年上半年2度升息,但對台股的衝擊不大,反而是2008年9月首度降息,台股1周後的跌幅超過5%,不過,2009年則受惠於低利率引發資金行情,帶動指數一路走高。
群益投信中小型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全球經濟持續邁向復甦的正循環,尤其許多產業經歷金融風暴後,相繼打消呆帳改善財務結構,隨著景氣好轉,企業獲利明顯提升,不管央行是否升息,都不影響今年股市邁向基本面復甦的主升段行情。


吳馥珵:漸進式緊縮
康和證券自營部資深協理吳馥珵認為:「央行的利率決策都會參考美國聯準會,在聯準會沒有動作之前,央行不至於先宣布升息,但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緊縮資金,對於股市影響不大。」
他表示,大盤站上季線後,買盤追價力道明顯趨緩,主要是擔心第2季有拉回修正的風險,只要國際股市未出現重挫,台股下探的空間有限,可能以盤整替代修正,由於下半年景氣還有變數,因此,可能要等第2季中下旬過後,廠商對下半年景氣能見度提高後,才有機會表態上攻,在這之前,以個股表現為主,缺貨效應的零組件族群較被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