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開挖土機的男人,在太太車禍死後思念過深,常去觀落陰。太太剛死那幾年,每個月至少去一次,去久了竟不想回來,有一次躺在地上發抖差點沒命,師父用法術才將他的魂招回。兒子媳婦沒辦法,送他去精神科,醫生說他有輕微妄想症,叫他定期吃藥,朋友叫他再娶,家人都贊成,但他表明心中只有去世的老婆,再美的女人他都不要。


他跟老婆結婚後從未吵過架,太太為了分擔家計,粗細活都幹,從未抱怨。他對老婆充滿感激,認為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不料應了「恩愛夫妻不到白頭」的俗諺。他不畏死亡,想到死後可以看到老婆,內心歡喜。


司機比首富還深情
已故作家梁實秋講過一個故事,民國初年他家在北平是大戶,黃河決堤,不少人逃到北平,他家經常施粥。有一次粥施完了,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漢子,挑了一個擔子,擔子上是一個草蓆裹的包。
梁老太太見他快餓死,叫家人把剩飯盛給他吃,他狼吞虎嚥,老太太好奇問他草蓆裹著什麼,他放下碗立刻給老太太叩頭,懇請她原諒,他不該把草包放她家門口,他說草蓆裹著他老婆的屍體,他老婆跟他一輩子吃苦受罪,逃荒竟客死異地,他不忍心將她就地掩埋,只要他有口氣,就是千山萬水,也要帶她回老家。
梁家人都被他的真情感動。梁生前與妻子鶼鰈情深,妻子死後,他還寫了悼念的文章,不到一年,他又再娶。
中庸十二章說:「君子之道,費而隱,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知焉。夫婦之不肖,可以能行焉,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能焉。」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聖人未必能做到,但愚夫愚婦反而能做到。無怪乎挖土機司機諷刺郭董口口聲聲愛妻,結果很快再娶更年輕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劇情只會出現在平凡夫妻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