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台股上周反彈至5,100點附近,剛好觸及3,955反彈以來之上升軌道上限壓力,由於短線指標進入嚴重超買,指數和月線正乖離一度拉大至9%以上,加上短期大漲的美股短線稍轉弱,大盤順勢進入5,000點上下震盪走勢,緩和短線超買過熱現象,不過拉回不到10日線即馬上反彈,維持強勢整理走勢,周一在美股大漲激勵下再跳空拉中長紅,短線漲勢欲罷不能。

     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3,955點至4,817點間盤底5個月,3月份指數拉帶量中長紅突破4817點達3%有效確認點4,961點以上,表示中長期底部形成,12周RSI也在上周站上50多空均衡點之上,中期反彈氣勢更加強化,如以4,817點至3,995低點間所形成的底部推估,指數未來有上漲至5,600多點潛力,由於周指標仍持續向上攀升,日指標出現少見高檔鈍化強勢,不管短線過熱後是回整或進入震盪,中期都仍有高點可期。

     中期技術面持續走強,美股中期也觸底反彈,道瓊、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的9周KD值都已從低檔交叉向上,進入中期反彈行情,對領先上漲的台股具有激勵作用。外資對台股也轉為買超,科技大老紛紛表示電子業的景氣能見度愈見提高,中概收成長股受惠於大陸提振內需,台股基本面漸好轉,整體大環境有利多頭表現,無基之彈漸強化為有基之彈。

     操作策略與選股:以大盤短期技術指標表現超強勢來看,行情不會馬上結束,目前仍有70萬張融券由於股東會召開,必需在4月20日前待回補,第一季財報將於4月逐漸公佈,多頭在4月中旬前仍有揮灑空間,暫時不必預設指數高點,待攀升近80高檔的9周KD值轉折向下時,就要提防大盤進行較大的回檔修正走勢。

     以指數角度來看,短線呈現正乖離大、指標過熱現象,不宜再追高搶進,但類股維持輪漲走勢,經過換手整理,除非類股齊漲暴大量,不致馬上出現失控反轉現象,逢拉回整理及震盪仍可擇優介入,在5,000點附近持股可拉高至七到八成,再隨著指數向上降低持股,電子股指數9周KD值出現80以上鈍化強勢,和中概股主流角色不變,金融股及其他傳產股也會補漲表現,可掌握類股輪漲脈動,適時換股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