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只要是KTM的騎士,就和選手、車迷、高生活品質劃上等號。」KTM董事長陳鳳美對KTM品牌定位的期許,她更從「讓三歲小朋友都認識KTM」著手,長期深耕品牌穿透力。

KTM是已存在50年的歐洲自行車品牌,平均定價是1,0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4萬5,000元),雖然在歐洲的銷售量市占率只有15%,但銷售額占比卻高達50%,可見KTM品牌的高價定位策略十分成功。

「不比快,只比生產品質,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陳鳳美舉例,每台KTM出廠的單車,都由專業技師在獨立空間組裝,並將技師姓名記錄在條碼中以示負責。此外,單車出廠前,每根鋼絲鬆緊度都會重新檢查,就是這種細膩的作法,才能創造高單價與高品質的品牌形象。

此外,陳鳳美認為產品的生命延續取決於研發創新,但要建立品牌穿透力,就得從行銷與形象形塑做起,其中,教育消費者認知品牌,相當重要。她表示,歐洲小朋友三歲就學騎腳踏車,將產品線從成人單車延伸到童車,從小建立歐洲人的品牌認知,是創造品牌穿透力的重要關鍵。

陳鳳美不諱言,要保持整體的品牌定位,又要兼顧童車售價不能過高,KTM將童車設計留在奧地利廠,把部分製造工作轉移到捷克代工廠。

同樣是掛KTM品牌,奧地利車廠製造高階童車,平價童車由捷克工廠製造。「只有童車這麼做,一般單車只要掛KTM品牌,一律都是奧地利生產,因為除了童車,我不賣低價單車。」陳鳳美說。

解決童車生產問題後,陳鳳美以運動行銷強化品牌穿透力。目前KTM以贊助職業自行車隊為主,包括前技術單車世界冠軍Thomas、極限馬拉松公路車世界排名第二的Gerard。為了讓品牌順利進軍台灣,KTM也在台灣成立職業車隊,同時贊助職業選手。

贊助車手能為品牌帶來多少加分?陳鳳美笑著說:「無法估計。」KTM已決定在台灣每年投入新台幣1,000萬元進行相關行銷活動。

運動行銷是運動用品業者常用的行銷手法,捷安特就試圖推廣單車運動,但基於品牌定位,KTM選擇贊助職業選手。陳鳳美表示,從事運動行銷一定要貼近品牌的消費族群,定位在消費金字塔中、上段的品牌,就要鎖定這個族群做行銷,因此KTM針對職業選手贊助,除了建立專業形象外,也企圖與其他品牌做區隔。

不只運動行銷,就連異業合作對象也要秉持相同的原則。陳鳳美表示,KTM選擇形象定位在英國貴族氣質的Land-Rover汽車M合作,才能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陳鳳美表示,台灣也是M型市場,KTM真正想吸引的就是金字塔最尖端的族群,「我希望認同KTM高單價品牌的人,都是喜歡與眾不同、真正喜歡單車而且有經濟能力的人,所以一年只要賣出400台就達到目標了」。

KTM並不期待進軍台灣市場初期就能締造佳績,陳鳳美更在意的是KTM能否成為台灣單車族心中「第一名」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