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很多上班族想兼差賺外快,特別是擁有多項才能的人。不過,人資專家認為,除非財務上有問題,否則不應兼職。

360才庫人力資源高階獵才事業部執行副總暨首席顧問蘇睿章表示,兼職之前,要想清楚目的何在。

通常想要兼職,目的不外改善財務、個人興趣、建立更寬廣的人脈。

如果是後兩者,蘇睿章大力反對兼職。因為兼職必須在正職的上班時間之外,另外投入時間和精力,可能影響正職的工作效率和品質,一旦被老闆發現,還可能被炒魷魚。

不過,如果是財務問題,如房貸負擔過重、家庭開支突然增加,或配偶等家庭成員失業、收入減少等。這時候,兼職就變成不得不的選擇。

蘇睿章表示,即使兼職,也不能超越臨界點,否則得不償失,可能兼職沒多久,連正職都丟掉。

例如,有些公司會有競業禁止條款,想要兼職的上班族要特別留意公司的規定。不過,晚上在家從事網路拍賣交易,就和本業無關。

一些航空公司要求員工簽下不得在旅遊業兼職的條款,即使利用晚上時間去旅行社兼差,或是趁假日當導遊,都會違反規定。

高達95%的電子業者都要求員工簽訂競業禁止條款,而且禁止的範圍很廣,幾乎涵蓋所有電子業,因此,除非跨到傳統產業或服務業兼職,否則很容易觸犯公司規定,除了丟工作之外,還可能惹上官司。

即使因為財務問題兼差,也要設定期限,不應長久兼職。例如,房貸還了大部分,或是失業的其他家庭成員找到新工作,就應停止兼差。

還有一點要納入考慮的是,兼差需要額外付出時間和精力,自己的體力是否能負擔?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是否會減少?會造成什麼後果?都要審慎考量。

正在休無薪假的電子業研發工程師、中高級主管,或許想兼份差,人資專家建議,還是小心為上,以免丟了正職 。

360才庫人力資源高階獵才事業部執行副總暨首席顧問蘇睿章表示,今年前兩個月,諮詢兼職或轉職機會的高科技高級人才,比去年同期增加25%,可見無薪假休了一段時間後,他們已按捺不住想工作的渴望。

蘇睿章建議諮詢的電子業人員,特別是研發工程師等高級人才,有機會的話應直接轉職,尤其是投入自己有興趣的其他行業,因為兼職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萬一兼職勢在必行,也要悄悄進行,儘量不讓老闆知道,更遑論主動告訴老闆。因為,兼職須額外花時間、精力,往往會影響正職的工作效率,大部分老闆不會樂見,多少會影響考績。

如果因為財務壓力一定要兼職,可以試著和老闆開誠布公的談一談,宅心仁厚的老闆可能會同意,或是想辦法協助解決問題。

但也要有心理準備:老闆可能會認為,你已有了異心,日後會特別注意你的工作表現。

為了興趣或擴展人際網絡兼差的人,可能會大失所望。

360才庫人力資源高階獵才事業部執行副總暨首席顧問蘇睿章表示,把興趣培養成第二或第三專長,尋求更寬廣的轉職道路或升官機會,才是正辦。

企業經營者通常青睞多才多藝或有特殊專長的人才,卻不太能容忍員工有異心。因此,多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可以增加在老闆心目中的份量,只要願意繼續效命,未來升官的機會很大。

蘇睿章也認為,既然不景氣要「休養」,就是休息之外,也要培養自己。進修更多的技能,不只可以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也是強化自我實力的最好方式,景氣好轉時,升遷機可望會大增外,未來轉職的道路也會更寬廣。

蘇睿章舉例,人資人員通常對人際關係非常敏感,若進修大眾媒體管理或行銷等課程,就可以轉職做公關或業務。他碰過一位外向的人資人員,修習傳媒等相關課程後,成功轉型公關。

製造業研發人員則可進修第二外語或行銷技巧,對未來轉職產品經理或產品專案人員(PM),甚至其他高科技產品的行銷人員,會大有幫助。

 

請選擇<呆呆向錢衝團隊>成員

為你做最貼心的服務

美商GDI 呆呆向錢衝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簡單的事 重覆的做~ 重覆的事 快樂的做~ 

傻傻的貼@@ 貼出樂趣 樂在工作)

 

嗨! 妳是美女嗎?  你想和美女成為事業夥伴嗎?  心動就加入我們團隊吧! 

 

免費諮詢服務: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QQ : 860045259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    0910-999564       蔡先生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網路創業  ∣網路兼職網路行銷居家創業網賺系統

SOHO在家上網  網路賺錢  在家創業  網路開店  用部落格賺錢 博客賺錢

網路商機  致富  夢想   百萬年薪  找工作  幸運好工作  網域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