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雖健步如飛,但卻不知道自己方向的人,是永遠達不到目標的。因此,交易者在進場前,先弄清楚自己究意想從股市中得到什麼?

  股市像大海,沒有絕對的規律,有的只是概率!任何一種“理論”、“方法”都有其運用的市場背景以及在某一時間段運用該“理論”、方法測市結果準確和失敗的概率。沒有一種方法百分之百準確。參與概率遊戲,就是某一種意義上的賭博,絕大部分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過賭博的經歷。交易者根據各自的經驗、閱歷以及歷史資料,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做出種種判斷,從而指導其投資行為。交易者永遠無法左右市場的變化,能左右的只有他自己,因為只有他才清楚自己進場交易的目的以及期望得到的利潤,也只有他本人才能根據不斷變化的行情來調整自己的交易目的及利潤目標。

  交易者抱著不同的目的進場,歸納一下大致有如下幾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的交易者是為娛樂而作股票並且能夠隨時停手的正常人。這類人抱著“小賭怡情”的想法進場,拿出自己小部分的資金炒作一下。無論贏虧、一旦發覺作股票並非自己的專長後馬上收手,或者將資金交由專業人士組成的投資理財顧問操作,而自己則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專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海外,經常泡在股市中的人有兩種,一種是職業炒家和經紀人,另一種是無所事事的閒散人員。一些優秀人士在炒作過一番以後,便及時放棄了不知明天賺不賺到、也不知未來有無可能賺錢的作股票生涯,這些人都是專業人士,他們的工作都是值得尊敬的行業,如律師、醫生、商人等。

  第二類型的交易者是沒有明確的目的,卻沉溺於股市難以自拔的神經性賭徒。他們明知“久賭必輸”的道理,但就是收不住手。股價上落給他帶來了高度的刺激,偶爾幾次的贏利記錄更加速了他們的滅亡。這些人終日流浪在證券公司的交易大廳和大戶室內不肯離去,在股市休市期間,更是無精打採,而一旦有行情可看則異常興奮,他們中有的人食不裹腹,有人還因作股票失利而欠下巨額債務,但就是喜歡在別人交易時指指點點,發表一通似是而非的“高論”,經常流露出“老子當年何等輝煌”的神情來。這些人欺騙著他人,同時也欺騙著自己,他們喜歡給別人帶路,盡管他本人也是瞎子。這種類型的“爛賭客”交易的目的就是“作股票過癮”。

  第三類型的交易者是靠作股票為生的職業投資者,他們清楚地知道在風險市場中自己所處的不利地位,並且明白在市場中賺到的每一分錢都是屬於其它投資者的,而這些錢是他們不願掏出來的。進入股市這個“零和遊戲”的交易的涵義就是搶劫那些正準備搶劫你的人。職業交易者在股市中不喜歡拋頭露面,他們在等待獵物的出現,以“低調、冷靜”的態度等待機會的來臨,而一旦找到最佳的出擊點時,便如猛獅般躍出草叢,“敏捷、大膽”是他們捕捉市場契機的寫照。對於“主力”或者券商操盤手來說,他們面對的最大的敵人不是散戶,而是來自同行業的其它競爭對手,這些競爭對手同親友虎視眈眈地盯著散戶這群“肥羊”。就像在草原上,獅子的最大危險不是來自於獵物,而是來自於飢餓的同類!因此,職業在“宰殺”散戶的同時要最大限度地防範來自其它券商的“狙擊”。一個職業投資者懂得運用自己的智慧,並且在任何情況下保持冷靜。他是一個現實主義者,清楚地知道他的能力的局限性。他必須能看清市場的變化,也知道如何反應,同時具備良好的、由市場搏殺的經歷得來的心態。他們是“久賭必贏”的職業交易高手。

  許多成功的交易者是獨行俠式的人物,他們必須是獨行俠!因為他們經常要做與眾不同的事!他們放棄了朝九晚五的安逸生活,一頭扎進了吉凶難料的未來,他們進場的目的是通過努力實現個人價值,金錢只是他們玩股票遊戲成功後的獎品,股市只是他們人生奮鬥的舞台和載體。所以一個交易者初上市時,必須明白自己到底想從股市中得到什麼,並決定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是娛樂?是金錢?還是金錢以外的成就感。

  有人總結出美國證券交易成功人士的特徵:男性為主,年輕,受過良好的教育,遇到重大的挫折而不氣餒,對錢財不貪,熱愛投資事業,性格堅強且喜歡獨立思考。反之,喜歡合群扎堆,遇事沒主見,不愛學習,做事喜歡推諉責任,太看重面子,怕孤獨的人等等,都不可能在證券交易領域裡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