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俏皮話「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意思是說做事不周延,雙方不討好,都得罪了。

其實做人很難,如果面面俱到,會被批評「太圓滑」;如果堅持原則,又被批評「不知變通」。

父子騎驢的困擾就這樣產生,不過路總要走,事總要做。人們常說,做人做事離不開情理法,問題是比例如何拿捏卻是一門學問。

情太重,以情害理,情濫理盲說不過。理太重,不符人情,成了冷血動物。法太重,不盡情理,被罵無血無淚。

做人處世要圓滿,當然要合情合理合法,但情理法先後如何考量?古時重情,以情為先。後來理字當道,講理放在情法之上,但民主時代,依法行事,社會要求法理情。

其實,法理情應無先後之別,做人處世本來就是要依情依理依法,但有時非得要有先後,真難為了平凡者如我,恨不得智者賢人及時出現,解圍解困。

許多戲劇擅用情理法的衝突,扣住觀眾的心弦,斬斷親情,依法究辦,依理論斷,到底是大公無私?還是無情無義?看戲者往往有不同認定,不同評價,但當降臨自己頭上,那真是天人交加,飽受煎熬,飽受折騰,不禁大叫天啊救救我吧!

佛門講求三世因果,想通了,事情也沒那麼複雜,只要做人好好修持,修前世,修這世,修來世,就不會有這些糾糾纏纏理不清的恩怨情仇,就會裡外都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