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24日升至30.22元,由於第一季財報結算在即,被動元件廠擔憂新台幣對美元本周(24~28日)恐會升破30元大關,在產品價格下滑、匯率卻直升的雙重壓縮下,第一季毛利表現籠罩一層陰影。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24日來到30.229元,單日勁升3.21角,創1997年10月23日以來新高價。被動元件廠對新台幣直升走勢頻搖頭,被動元件廠說,1月底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為32.17元,相較24日的30.22元,已升值近2元,升值幅度高達6.12%。

若與去年第四季匯率評價日12月31日為準相較,當天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是32.43元,如今升值幅度更達6.87%。被動元件廠指出,以這樣的升值幅度,對於毛利率在10%以下的廠商,獲利幾乎被匯損吃光,所剩無幾。

被動元件廠擔憂,在熱錢持續湧入下,新台幣本周(24~28日)可能持續升值,31日就是第一季財報結算日,一旦升破30元大關,匯率升值幅度將逼近8%,廠商匯損壓力真的很大。

被動元件廠認為,今年上半年處於電子業淡季,市場供需寬鬆,除了台、日、韓搶單,造成積層陶瓷電容(MLCC)高容產品跌勢較重外,電阻和固態電容議價結果也趨跌,廠商同時面臨價格和匯率雙重壓力,毛利欲好不易。

營收有高達八成以美元計價的乾坤(2452)董事長劉春條曾預估,在內部採取避險措施下,雖不致出現匯損,不過當新台幣對美元每升值1元,約侵蝕營收與獲利2.5%,內部正調整對下游客戶報價幣別因應。以乾坤2月營收2.5億元為例,匯率約吃掉625萬元。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的美元營收比重不到四成,歐元約占三成,其餘則是亞洲貨幣。國巨指出,美元占營收比重並不高,且營收為一籃子貨幣,會自然避險,影響不大。

華新科(2492)認為新台幣急升難免產生匯損,但內部已儘量將匯率波動反映至銷售上以降低衝擊。採取避險措施的禾伸堂(3026)預估可能出現小幅匯兌收益,而新台幣走升難免影響營收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