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股市爆量走揚,金融股更是全面開出紅盤,上週五才申報轉讓兆豐金十萬張的中信金控,選後態度大轉彎,昨日內部會商後,達成「惜售兆豐金」的新決定。

     目前中信集團持有兆豐金股權,可分為三部分,一是中信金持有六四.二七七四萬張,股權五.八一%;中信銀持有五五.二四三八萬張,股權四.九九%;中國信託保險經紀人公司亦持有九.○三四八萬張,持股比○.八二%。

     據悉,中信金持有兆豐金成本,每股約二二.五元,只要兆豐金股價高出成本一元,就可為中信金賺進一二.八五億元,昨日兆豐金收盤價為二四.八五元。

     進一步看,中信銀持有的四.九九%兆豐金股權,由於在財報中列為「隨市價波動調整」的欄目(Market to Market),去年十二月因兆豐金股價跌至每股一九.九五元,而認列了不少損失;但近期金融股大漲,市場以昨日兆豐金收盤價計算,第一季中信銀應可藉著兆豐金持股,挹注二十七至三十億元的獲利。

     不過,依金管會規定,中信金持有的五.八一%股權,在明年兆豐金董監事改選前須先釋出。惟據熟知會計規範人士表示,中信金持有五.八一%股權,都分類在「以交易為目的」項目中,除非有獲利,不然無法賣掉;同時依照三十四號公報規定,只要明定投資分類,就無法再做轉換。

     如今金融股出現選後行情,看好金融股走勢,中信金內部開會決議惜售兆豐金股票,考慮與新政府派任的金管會官員,「重新」溝通兆豐金釋股進度,畢竟,持有兆豐金股權交易,或許有瑕疵,但並未違法,金管會也只是以「行政命令」,要求中信在明年兆豐金董監事改選前釋出中信金五.八一%的股權。

     中信金強調,內部規劃兆豐金釋股方案,最大原則仍以不損及股東權益為考量,也要留意釋股造成董監事提前改選等意外情事發生,為此,中信金將與新政府派任的金管會官員溝通釋股進度,希望讓釋股時限,回歸原始的四年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