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投資人進場之後(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原因),手持股票在場中的心情又是如何呢?前面我們講過,如何以正常的心態來選股,如何以正確的心態進場,如果你在這兩方面做得很好,此時此刻,在場中的感覺就應是放鬆的。而事實上,許多投資人買入股票之後卻常常寢食不安、心緒難寧。我們分析對比,使投資者從中受到一些啟發。


  難敵漲昇買入股票後如願以償地看到股票漲昇,應該是最開心不過了。但許多投資者的心胸實在太小,股票漲一天、兩天,他的確開心,而一旦漲得過多,反而焦躁起來,甚至比套牢還難受。想賣出股票獲利了結,又怕賣了之後股票又漲而失去賺大錢的機會,不賣又怕股價跌下來,這種心態有時會很折磨人。


  放任虧損如果我們買入股票之後,由於判斷、分析錯誤或外界條件的變化而使買進的股票並未如預期的那樣上漲,反而使你處於虧損狀態,又該如何對待?許多投資者放任虧損的發生,抱著不賺錢就堅決不賣或賠了錢更不賣的心態來對待虧損。這樣做的結果無非有兩個,一是買入股票經過不長時間的下跌又漲昇起來,讓你解套甚至獲利。一是持續下跌,使你越套越深,甚至會出現高達20%、30%,甚至50%以上的虧損。一旦這種情況出現,後果將是可怕的。所以,一旦發現你進場買入股票後,大盤走勢或個股走勢出現了問題,就應該馬上想到停損。在更多的情況下,在你決定進場之前,就應該事先考慮到風險因素,對可能發生的一些變故做到事先有防備。所以,對虧損的嚴格控制是你可以長期立足於股市的根本所在。


  原則的重要性一切按計畫與原則進行,即進進場場之後按照事先的預期,按照你的持有原則進行操作。如果股票的漲跌行為都在你的預期與原則之內,則無論怎樣都可以按你的計畫行事。比如,你買入的股票已經漲了30%,甚至100%,也不必焦慮不安,只要沒有出現賣出信號,盡可安心持有;而一旦出現賣出信號,無論是贏是虧就要果斷出手,離場觀望。所以,在場內的原則十分重要,是進場後獲利與安全的保障。


  自信與耐心在場內持有股票(這裡多指中長線投資),通常要持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預期利潤的實現不會一蹴而就,通常需要投資者具備很好的耐心。而在持有期間也可能會發生一些曲折,只要在持有原則許可之內,就一定要堅定信心,安心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