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放寬晶圓廠登陸限制,晶圓雙雄台積電 (2330)、聯電 (2303)近期都已在積極準備送件,台積電已於日前向有關單位索取資料,對於赴大陸投資及入股中芯等,可望過關,而聯電 (2303)原本等待政府政策,預計在本月底合併蘇州和艦,惟以目前政府的動作,聯電表示,送件仍會以和艦案為優先,不會送新設晶圓廠的案子。台積電、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在大陸市場再度開戰。

聯電合併和艦案去年股東會已通過,原本預計3月31日為合併基準日,惟以目前的進度來看,公司方面對於月底前完成合併的時程持保留態度,而對外傳聯電目前已獲政府通知,有解套機會,將在4月初的董事會中再提合併基準日,聯電今則不予回應,僅表示,目前還是要等政府政策,沒有時間表。

據市場人士指出,聯電計劃在4月初召開董事會,討論新版「聯和 (和艦)配」的換股方式及日期,並納入6月15日股東會表決。由於和艦連續2年未獲利,因此原換股方式必須要做調整,外傳新版本換股比率將採15%現金、85%庫藏股方式,取代去年股東會決議後的換股版本。

聯電去年股東常會中已通過合併和艦案,原計劃以2.85億美元價格合併和艦,將增資發行不超過10.96億股普通股作為合併對價,和艦股東可在增資額度內,在新發行普通股、ADR、現金等選項中擇一,兩家公司的合併基準日為今年3月31日。

至於台積電方面,針對政府放寬晶圓廠登陸限制,該公司已展開送件申請作業,其中對於新設12吋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答覆外資法人時即指出,希望最快在一兩年內可以到大陸設12吋晶圓廠。張忠謀更期許政府在放寬晶圓廠登陸限制時,可以比照美國模式,不要讓業者還有綁手綁腳之感。

而台積電去年在與大陸最大晶圓代工業者中芯的官司勝訴後,後續還有入股中芯股權的動作,一般預料,政府在此次開放晶圓廠登陸申請將會優先處理放寬。

中芯近期為籌擴廠經費,有意發行私募股權或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募資5億美元,目前中芯第一大股東大唐電信集團也正洽談參與增資中芯,大唐現持有中芯16.57%股份。

已連續14季虧損的中芯,截至去年底現金只有4.4億美元,但流動負債達10.7億美元,據報,該公司現除了積極募資外,也等待台積電的入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