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不景氣重擊高價位餐廳,平價餐廳儘管受到的波及較小,仍然要積極節流,擠出利潤。

擁有三家連鎖餐廳的蘇杭副總經理黃延齡表示,不景氣,營收很難提升,要從節省採購成本、費用等方面著手,賺「管理財」。

不景氣,很多公司付款票期都延長,一向都支付即期支票的蘇杭反其道而行,儘量多付現金。

黃延齡說,很多供應商這時候都怕接到「芭樂票」,付現金反而可以提高他們的信任,願意給較好、較多的食材,價錢也比較好商量,而且貨源較穩定,如此良性循環,餐廳就可以提供客人更新鮮的食物,吸引客人持續上門。

由於店租調降困難,須從平常的管理著手。蘇杭店長以上主管提高巡店頻率,留意各種細節,例如,提醒員工水電、瓦斯不用時要關閉開關。

很多餐廳搶食消費券商機,降價促銷,蘇杭則以提供更多份量、招待更多小菜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上門。

黃延齡說,不景氣時仍會上門消費的人,所得相較穩定,也更注重服務品質及餐廳的質感,因此,服務不只不能縮水,還要更好。他說明,由於客人減少,服務反而可以做得更細膩,例如,勤於招呼、招待更多小菜、飲料等,讓請客的主人有面子。

兼顧份量、平價、口味和菜色的餐廳,才能穩定基本盤,再從管理面下手,即使很難維持過去的獲利水準,但至少可以小賺。

不變研發新菜,就是穩定基本盤的重要策略。蘇杭主廚每年都會去大陸取經,回來後加以變化改良,透過試吃篩選出符合台灣消費者口味的新菜色,讓客人可以不斷嚐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