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靜,只剩下一盞盞日光燈照著空蕩蕩的走廊,此起彼落的鼾聲好似交響樂章,交織成安眠曲,送大家進入更深沉的夢鄉……但,小護士忙碌的夜班工作才正要開始呢!

交完班後,即開始核對醫囑及藥單,確認藥物正確後,開始抓藥及準備治療車,依規定時間及方式給藥與換藥,測量病患的體溫、呼吸、心跳及血壓,必要時抽痰維持呼吸道通暢,確認病患身上管路功能是否正常,傷口敷料是否完整,協助翻身及更換尿布,適時給予睡不著的病患言語安撫等等,樣樣少不了,這就是大夜班常規工作內容。

然而,這一晚很不一樣。當時時鐘長針正指向三,小護士推門進入雙人房病室,只見B床阿伯躡手躡腳地爬下床,小心翼翼地拉著東西走來走去。因為燈光昏暗看不清楚,於是有了下面的對話:

「阿伯,那麼晚了怎麼還不睡覺?你在做什麼啊?」

「噓!卡細聲啦!妳按呢會驚到阮小黑啦!」

「啥咪!你的小黑?」

「對啦!對啦!阮養的黑狗啊!阮每天都會帶伊出去散步呀!」

「黑狗?這邊哪有什麼狗啦!阿伯,你是睡昏了哦!」

「有啦!有啦!就在這啊!」

只見阿伯用力地甩著橫躺在地板上奄奄一息的點滴袋,軟管裡充滿阿伯殷紅的血液,無言以對的小護士,心裡盤算的是待會兒該怎麼樣制服阿伯重打點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