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芸出身闊綽家庭,求學過程平順,嫁給初戀情人,順利生了一兒一女。先生是高階公務員,能主外又能主內。大學畢業後就成為家庭主婦的她,從來沒為現實煩惱過。她不明白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老婆想要跟老公離婚,大家都說她是好命人,不知民間疾苦。


先生罹癌如臨末日
45歲這一年,兒子念高中,女兒念初中,家裡遽變。先生發現得了肺癌,已經第三期了。晴芸每天以淚洗面,遇到親友探病,連聲嘆息:「我已經老了,45歲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以前,我連水電費都沒繳過;我不會開車,沒法載先生去醫院,也沒法送女兒去學校;家裡為了幫老公治病,沒什麼積蓄,現在再出去,也找不到工作……萬一他走了,我怎麼活下去……」先生雖然能夠面對自己的病情,卻無法處理妻子的情緒。晴芸成為家裡最需要照顧的人。
好在兒女們比她堅強,開始打點自己的生活。有天,女兒板起臉來教訓媽媽:「媽,妳為什麼不往好處想?妳才45歲,就算要學開車也不算太遲,為什麼要把自己說得像快進墳墓的廢人一樣?我自己會搭公車上學,不會麻煩妳啦。妳這樣子,只會增加爸爸的負擔……」
這番話才把她從悲哀的泥淖裡拉起來。晴芸振作起精神,怯生生的小白兔闖進了叢林,開始野外求生訓練,家中的氣氛隨著她的領悟而好轉。至少,她已經考取駕照,壯著膽即可送先生到醫院了。「現在我只好安慰自己,還好,我不是6、70歲才遇到這些事。」有時,晴芸還是會如此感嘆。「現在我反而羨慕那些少年不幸的人──挫折早一點遇到,女人才會堅強。人生還是倒吃甘蔗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