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內將有兩百多家上市櫃企業舉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其中電子業140幾家,金融保險業約10家,今年財政部對華南金主導權「勢在必得」、能否與民股董事長林明成達成最佳協議、或暗自角力,將是農曆年後提前登場的的官、民股董監大戲。

今年改選董監的金融保險股有10家,其中涉及公民股結構調整的金控,以華南金、開發金為主,但因官股在開發金持股低於5%以下,影響有限,今年重點鎖定華南金。至於私募基金入主的銀行,像大眾、安泰和萬泰銀股權集中影響不大;第三部分就是家族持股高的民營金融機構,如國泰金、台新金、元大金,與旺旺保、第一保等,董監改選相對平和。

華南金股東會預計6月18日召開,雖然公股占華南金控股權約35.33%,其中台銀持股逾24%,擁有過半董事,但因董事長一直由最大民股林明成擔任,遭立委限令財政部今年拿回官股董、總的主導權,並維持過半董監席次。為避免徵求委託書敗給民股,傳出財政部已授意各大行庫默默加碼華南金股票,希望爭取至少四成以上股權,以獲取較高勝算。

倒是林明成近期相當低調,表示將再與財政部溝通,但為鞏固經營權,也暗中加碼,目前林明成及林明成的表親許博偉、親家新光金控等相關企業,累計的民股持股逾17.35%,除非林明成接受財政部所提的「榮譽董事長」,擔任最大民股董事身分,否則一旦官、民股開打,林明成勢必以徵求委託書拉攏散戶,並砸下巨資以鞏固經營權,是否開戰,將是今年華南金有無董監行情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