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昨(12)日台股開紅盤驚傳退票1.51億元,遠航解釋是春節前經辦人員疏失,昨天已註銷退票紀錄。不過,退票消息讓遠航股價昨天跌停收盤,並引起往來銀行一陣騷動,主動關切。

遠東集團去年持續加碼遠航,集團持有遠航股權已逾15%,預訂在今年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取得一席董事。昨天遠航註銷退票後,馬上有銀行願意提供資金額度,市場傳出其中一家便是遠東集團的遠東銀行。

遠航表示,退票發生在2月5日,春節前的最後上班日,純粹是經辦人員疏失,造成台灣中油公司向國泰世華銀行提示一張1.51億元本票被拒,經和中油溝通後,昨天先付部分款項,其餘預訂3月5日前分三期給付,昨天並註銷退票紀錄

遠航表示,中油同意2月5日到期的本票延後時間提示。遠航2月底將有一筆2億多元資金進來,公司財務狀況雖不好,但也不至於有立即的危機。

遠航在去年11月底撤換董事長,董事會並通過辦理減資及增資案,也騰出一席董事準備讓遠東集團在今年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時遞補。春節前臨時宣布延後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加上昨天盤中傳出退票的消息,雖然公司已緊急註銷,遠航股價仍應聲倒地,以7.48元跌停收盤。

不過,今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後,兩岸直航成為熱門話題,遠航過去苦心經營濟州島做為第三兩岸中轉據點,兩岸若達成直航協定,遠航具有求分配航線的籌碼優勢,因而陸續傳出有六福集團、中國大陸大新華航空及外籍航空業有意入股遠航。

遠航表示,規劃的1億股現金增資案,是在減資後才會辦理,並採用溢價發行,遠東集團和持有8%的馬來西亞大家集團兩大股東,都已表明會按持股比率認購,只要在今年的股東會通過,至少可挹注10億元的資金。

遠東航空公司驚傳退票,引起兆豐銀行、元大銀行等與遠航往來銀行關切,並表示對遠航現金流量已有所掌握。相關銀行業者表示,高鐵通車嚴重衝擊國內航空市場,將會再觀察遠航財務狀況,並對遠航提出尋找新的投資人等財務建議。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遠航發生退票事件,櫃買中心昨(12)日依規定,在事件發生後兩日公告遠航股票打入全額交割股,14日(本周四)起改採每30分鐘撮合一次的分盤交易。不過,遠航昨對外表示已註銷退票,櫃買中心指出,今日收到遠航註銷退票的來文,經櫃買審核、通過後,遠航即可不必打入全額交割,仍維持一般交易。

今年5月將屆滿50年的遠東航空,能否在兩岸直航前,解決財務吃緊問題,已引起各界關注。

不過,從遠東集團、馬來西亞大家集團和六福集團等諸多財團相繼入股遠航或表達入股興趣,似乎都看好遠航,它幾乎是目前最低價的航空股。

遠航目前決策層,得先通過能否順利在下個月,將遲發一個月的年終獎金發給員工。

台灣六家航空公司都想爭取未來的兩岸直航商機,遠航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機隊用在和在濟州中轉的兩岸航線上,一旦直航,遠航可將這部分運力轉到兩岸航線,是遠航的優勢之一。

儘管遠航最近幾年被兩岸遲不直航、國內航線萎縮,給折磨得不成人形,遠航還有地勤業務、航機維修等長期優勢,可在兩岸直航後有效發揮。投資遠航的誘因,似乎比華航、長榮要高出許多,這也是讓遠東集團、大家集團及六福集團等多家企業集團對投資遠航,都興趣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