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奔波大陸和日本的小周,好不容易可以休一周年假,決定要展現出好爸爸、好先生的氣度來。他訂了一個「重建溫馨家庭」的計劃,這一個星期,每一天都策劃一個事件:一天吃大餐、一天洗溫泉、一天去動物園、一天聽演唱會……。本以為對他怨言頗多的太太,會明白他的用心,只可惜,在他又得出國的前一天,一切又搞砸了。

看電視劇取笑老婆
那天,他陪著太太看韓劇,自以為很體貼,不料,看到一幕兇悍的女人破口大罵的畫面時,他不假思索的說:「喂,妳看,妳生氣時候的嘴臉,跟這個人好像噢。」糟了!太太狠狠瞪了他一眼之後,立即離座、摔門,還把房門反鎖,過了一天都不跟他講話。
「我沒別的意思啊,」他對我說:「我只是對她敘述客觀事實,希望她不要對我那麼兇而已,又不是在指摘她。」我心想,換成我,我也會不高興吧。凡是成人,誰喜歡人家給你機會教育。
我問他:「如果你太太在電視劇中看到一個土裡土氣的男主角,也說你跟他一樣呆,目的是希望你變得時髦一點,你會覺得很高興嗎?」他說:「不會。我懂了。我這是一顆老鼠屎打壞一鍋粥。」

拿女明星比另一半
沒有人喜歡被機會教育。可是,很多人看電視的時候,都喜歡給另一半機會教育。小苑和男友一起看電視,劇集裡有個惡媳婦,丈夫不在時,就對婆婆大小聲,男人看得義憤填膺,說:「哼,以後如果我老婆敢這樣對我媽,我一定休了她。」此話雖表明他的孝心,但也讓小苑覺得怪怪的,心想:這是在對我放話吧。她覺得很不舒服─我又不會是惡媳婦,你幹嘛拿這個來做機會教育?
還有老公看了烹飪節目,對某女明星手藝嘖嘖讚賞,說:「看,人家又漂亮又會做菜。」這話,當然也讓老婆很不開心。「你看電視就看電視,幹嘛沒事拿人家來跟我類比幹什麼,有本領你就去娶她呀!」
這種機會教育,說者雖無惡意,聽者已經中槍倒地。類比式的機會教育,少用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