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之下的禍源,往往起於毫芒;因此不能忽視微末枝端,以免引發大禍。

去年底,希臘警方在取締街頭示威時,一位未成年的青少年丟擲石塊,遭警方開槍擊斃;民眾藉機發洩蓄積的怨氣,而引發暴動,縱火、破壞,數百家商店遭殃。

年底正值商機蓬勃之際,許多商店卻在這波暴動中血本無歸;破壞後不僅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市容,加上民怨未息,社會動盪不安,致處處危機。

看到新聞報導,各地發生嚴重水患、雪災或風暴等,諸如梵諦岡遭逢數十年未見的大水災;美國、西班牙遇暴風雪,陷入冰封世界,有的地方斷電,嚴寒中很需要電源取暖,採購食物也有困難,非貧窮人家同樣有斷糧的困境。

世界天災人禍頻傳,我們應珍惜平靜、安和的社會,在和睦、清平中才會獲得真正的福。人不怕窮,怕的是亂,儘管經濟蕭條,倘若人心能和,守護平安,再困難的日子都可以度過。

因應景氣低迷,政府撥發消費券,以鼓勵消費,刺激景氣復甦。擔心的是,有人會因無法節制欲望而花費無度。須知每人雖僅領取3,600元,卻是國家八、九百億元的預算;人人不要浪費,要用在必需品上。倘若生活無虞,可以捐作慈善,集中用於真正需要的人,用途更寬廣。

慈濟人在救助緬甸風災後,持續陪伴當地災民,與他們分享慈濟人早年日存五毛錢作善事的「竹筒歲月」。許多緬甸災民很認同──節省一點點菜錢對生活沒有影響,卻能做好事。感動之餘啟發愛心,即使貧窮仍能每日節省緬幣50元──折合新台幣1元多。

還有人每天煮飯時,抓出一把要煮的米,存在另一個甕裡。他們表示,每餐少一把米,家人還是能吃飽;但是累積起來,可以幫助同村更窮的鄉親。數月來,善念善行愈來愈普遍──捐出點滴現金,愛心匯聚能救全世界;餐餐一把米,可以救同村的人,這都是一分愛。

現今社會所需的是腳踏實地,過去社會有「實業家」,有多少實力,做多少事;而今是「企業家」,企畫構思常超過自我實力,以借貸過度膨脹事業,一旦發生金融危機,很快就被拖累而泡沫化。

雖逢金融風暴,但可以視為重建人生觀的機會教育;生活不要只是追求享受,應該回歸克勤克儉、認真打拚的時代。我們應該時時戒慎虔誠;期待人人能心平氣和,事事通達,如此即使不景氣也能平安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