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過後,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昨日高喊,科技業「急單來了!」他表示部分電子零組件先前殺過頭,造成供應鏈斷裂,最近甚至發生缺料現象,將逼迫下游廠商把訂單期拉長,有機會啟動新一波正向循環。

今年初正當經濟風暴最嚴重之際,只有王振堂獨排眾議,認為市場氣氛太悲觀,造成每一級通路商都因為恐懼而停止進貨,但終端市場實際銷售沒那麼差,等到庫存清光了,一定會出現回補效應。

之後情況果然如他預言,最近包括面板、IC設計等上游電子廠商已紛紛傳出急單效應。而王振堂昨天參加「台北國際電玩展」暨「3C產品消費券特展」開幕儀式時,更證實急單真的來了!

他昨天說,因為發覺市場需求沒那麼差,最近通路商開始補貨。先前不確定性高,許多廠商根據自己的觀點、而非市場狀況來縮減材料、產能和人員,結果殺過頭,現在急單一來,發現供應鏈斷掉,部分零組件缺貨,整個對不起來。

他認為,這會逼迫下游廠商給予比較長的出貨展望,把整個訂單時間拉長,避免交不了貨。有機會啟動一波新的景氣正向循環,讓能見度提高。

面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科技業大老紛紛看淡景氣。王振堂認為景氣能見度低,大家都是用一些「形容詞」,然後被過度解讀,要等到能見度出來,大家預測才有準頭。

至於宏碁業績,王振堂昨天重申第1季是產業傳統淡季,預估宏碁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約與去年同期差不多,利潤會小幅滑落。為控管風險,宏碁今年不強求營收成長。宏碁日前公布元月非合併營收218億元,較前月減少13.5%,比去年同期下滑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