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科技大廠陸續發布第一季將是景氣谷底,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1日表示,「最壞的情況,根本還沒有開始」,這波經濟低迷與以往的「景氣循環」不同,是整體結構性的調整,調整需要時間,估計整個金融體系需要一至二年時間才能恢復。

大家關心全球經濟究竟何時復甦?郭台銘11日參加「2010世博會台北館創意競賽」啟動活動,面對記者詢問里昂證券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負11%的看法,他指出,目前大環境的狀況與過去「景氣循環」模式不同,沒有所謂的回春問題,「鴻海今年絕對不會虧錢」。

這已經是郭台銘最近兩個月來,第三次對於景氣公開發表看法。

有別於去年底的「景氣比大家想像壞三倍」論、和今年鴻海尾牙上的「撥雲覓日」說,郭台銘11日把制高點從科技產業拉升到總體經濟。

鴻海是全球最大電子產品代工(EMS)龍頭,而且產品線橫跨3C科技領域,郭台銘表示,這次全球經濟是結構性的大轉變,整個系統、制度都要重新調整,希望大家看景氣要看長一點,不要只看一、二季。

郭台銘說,前天晚上和日本客戶聊天,發現許多日本企業最近因為日圓升值而賠錢,其實台灣和日本的企業文化相近,人民辛勤工作、也有很高儲蓄力,反觀美國華爾街金融業人士工作相對輕鬆,但這次由美國少數人引發的金融海嘯,卻要由努力工作的亞洲人來承擔,未來應該要讓努力工作的人收成才對。

他呼籲台灣工商業界,要打破國內生產毛額(GDP) 負成長的傳言、看法,不要被影響,在公司還有賺錢時「居安思危」,大家一起努力,經濟才會復甦。

外資:鴻海本月營收可望回溫

外資對鴻海看法分歧,里昂證券科技分析師賴惠娟11日表示,鴻海1月營收不佳,與農曆春節有很大的關係,近期鴻海有見到急單,2月營收會較1月好轉。

里昂證券科技分析師賴惠娟表示,鴻海在大幅裁員之後,近期有重新招募新人的計畫,預計深圳廠將招募12,000人。鴻海第一季非合併營收季減率32%、年減率3%,鴻海在全球經濟不佳和桌上型電腦占公司營運比重較高的狀況下,不看好其未來表現,重申「劣於大盤表現」的評等。

麥格理證券則預期,鴻海第一季合併營收將下滑25%、年減率5%,這比起包括全球手機和個人電腦產業年減率恐下滑15%左右,都來的好。目前鴻海的股價在歷史低檔區,且桌上型電腦逆勢增加市占率,最近惠普整合桌上型電腦訂單,並新增印表機組裝訂單給鴻海,就最好的例子,加上第二季景氣回溫,一旦經濟好轉,鴻海會是第一個被價值提升的個股,評等為「優於大盤表現」,目標價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