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接近每年5、6月上市櫃公司一年一度的股東會旺季,去年金鼎證券的董監改選,因開發金控辜家介入,使得股東會的董監改選鬧得沸沸揚揚,而今年是否有更驚爆的改選,迄今尚未浮出檯面,不過,外界關注焦點仍集中在開發金控與華南金控兩家大型金控公司的改選上。

兩岸金融MOU協議於去年下半年正式簽署完成,陸資可來台有限制的投資金融相關產業,使得金控公司的招牌更顯珍貴,尤其是金融股最近幾個月來的股價走勢表現相對大盤疲弱,不少金控或銀行、壽險股的股價來到中期的低價區,讓有心想要介入金控改選的金融同業或是財團摩拳擦掌,有的採鴨子划水低調策略,默默在市場上逢低吸貨,預期最遲3、4月時,有心想擴大營運規模者,就會隨著股東會前的過戶截止而浮出檯面。

專門收集股東會委託書的業者表示,今年的董監改選似乎比往年來得沈靜,這或許與想介入別人公司經營權,不願提早曝光,大家都還在鴨子划水有關;要不然就是,去年因股市大漲7、8成,沒有大戶被股票套牢而轉念進一步介入經營權,也是有很大的關係。不過,華南金、開發金今年的改選,以及明年國票金、友訊的改選,確是目前市場較熱門標的。

開發金、華南金兩大金控董監改選,以往公股的態度是主導選情的最大關鍵,只要公股出面與民股爭奪委託書,便立即成為動搖選情變數,但今年這兩家金控改選,公股是否會調整策略,引人關注。而據悉,公股態度會把重心放在掌控度較高的華南金身上,而開發金改選將因和信集團的股權增加,可能會選擇淡出低調策略。

而網通績優股友訊D-Link明年的改選,因華碩於去年底趁金融海嘯「危機入市」,除華碩公司本身外,更透過旗下的華誠創投默默加碼不少股權,據悉,至少已累計持有4.5%以上的股權,成為友訊的法人大股東,是否增添未來合併可能性,引人側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