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元月營收再報喜,台塑、台化均創歷史新高,南亞塑膠、台塑石化則較去年12月小幅衰退。

法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亞洲地區將有七座輕裂廠大修,乙烯產能缺口擴大,加上大陸春節假期結束後,塑化下游的加工廠、貿易商庫存偏低,需求榮景可再現,塑化原料行情將攀高。

台塑四寶元月營收12日公布,台塑元月營收174.94億元,年增率33.87%,台化237.4億元,雙雙再創歷史新高。

受營收持續走高的激勵,台塑股價表現在四寶中最強,在市場資金聚集傳產與原物料類股下,台塑股價12日一度收復80元,最後上漲1.9元、收79元;台化小漲0.2元,收69元。

台塑元月營收走高,與印度、東歐等新興市場對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需求大增有關。

南亞則因乙二醇(EG)價格走弱,中斷了連續六個月營收創新高的紀錄。南亞元月營收215.6億元,年增率雖達37.8%,但仍較12月減少6.3%。

去年因沙烏地阿拉伯基楚工業公司(SABIC)工廠爆炸,乙二醇市場出現140萬公噸的缺口,導致價格暴漲,讓南亞單月營收從去年7月至12月連續六個月創新高。

今年起因SABIC持續復工及進入傳統淡季,乙二醇現貨價回檔,1月底遠東區報價已降至每公噸1,150美元,使南亞1月營收受挫。

台塑化則受原油價格持續上揚,但汽、柴油及石化基本原料產品售價受到壓抑,表現不若去年底好。台塑化元月營收795.03億元,年增率67.56%,但比去年12月微幅衰退0.41%。台化元月營收237.4億元,年增率64.75%,再創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