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場比賽,改變了我的世界。

一年一度的音樂比賽,是檢驗我們一年多來的練習,有沒有成效,行前加練了好幾天,不外乎要將每一個豆芽修飾得盡善盡美,讓它們接受自己的駕馭,在鍵盤上優美地奔馳。一條條紅筆畫過的痕跡,是老師和我討論過的最佳詮釋方法,譜上飽飽的筆跡,反映在我們興奮的臉上:這次我們練了很久,拿回屬於自己的成果,我們勢在必得。

然而,這只是妄想,最終破滅,起因一把槌子。

當天,大夥匆匆忙忙跑上跑下搬東搬西,緊張地竊竊私語,一股興奮、恐懼的氣息包圍著我們,大腦的神經不再靈活冷靜地分析,前一晚加強練習的槌子,就被冷冷地放在譜架上,路過的人沒有多看一眼,甚至忘了它的存在、忘了它在整首曲子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一直到上場那刻,都沒有人發現,槌子在遺失的角落裡,品嘗落寞。

指揮老師的震驚表情、全場團員睜大的雙眼、凝固的恐懼,原本慷慨激昂的曲子,頓時喪失了力量,縱使我們奮力一擊,傳出的聲響總不敵槌子來得振奮人心,一首曲子應有的激昂結尾,卻劃上了落寞的休止符。只因為一個疏忽,讓連月來的練習化為烏有,就這樣的理想離開了,希望破滅了。

那次,全團哭得唏哩嘩啦,沒有人來指責我們,連老師也只是淡淡地交代一句:下次記得要帶。愧疚並沒有因為這樣消失,反而更加沈重,壓得我難受。

比賽過後,看見槌子已經和管鐘安安穩穩地依偎在一起了,是哪位善心人士,將它放回它原有的位子,提醒我們它的存在?提醒我們這一個小動作,可以挽回多少的分數?

只因一個不小心,而害得全團的練習付諸流水,那種傷害,是我們說多少遍對不起也無法彌補的,如同將釘子釘在牆上,那坑坑洞洞,不管時間過了再久,還是有痕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