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未來 台北生活大不同
 

日前台北市政府與負責建置無線網路的安源資訊,共同宣布WIFLY無線網路正式營運,象徵網路將成為市民日常生活所離不開的工具。在無線訊號涵蓋的範圍下,不論是收發e-mail還是掌握最新訊息,只要使用內建Wi-Fi的筆記型電腦、PDA、手機,甚至PSP,上網就在彈指之間。究竟無線的願景,是否能真正為民眾提供嶄新服務、讓這座城市邁向科技新都,值得大家關心。

WIFLY的下一步

很多人都會想,奇怪,不是才啟用沒多久,怎麼就在談下一步了呢?其實,現況的部分,直接去WIFLY的網站看就好,讀者自己找得到的東西,不需要再多做介紹。讓我們來談談消費者值不值得投資安源吧!這不是理財雜誌,不會叫你去買安源的股票,而是要你了解這家公司怎麼樣在做無線網路的服務,它可不可能一直做下去、無線上網會不會改變你的生活習慣,或許才是你願不願意申請成為會員的最主要考量之處。

連鎖咖啡廳,通殺!

目前提供無線上網的公司,除了安源,還有中華電信、東信電訊、蕃薯藤與鉅坤科技等等,通常是與速食店或cafe合作,這些地方的共通點是可以較長時間停留、可以休憩聊天,當然離公司或客戶近也是重要因素。安源與其他業者的不同,在於它是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的BO (Build:建置,Operation:營運)案,因此舉凡捷運站、市區主要道路等開放的「公共區域」都是建置無線AP的地點,這分別是第一、第二期的規劃內容。接著,安源會在半年內把所有的連鎖咖啡廳納入,這樣就不只是STARBUCKS囉,你看得到的cafe幾乎通通都有,不同的連鎖店存在著不同的客源,有人打死也不去STARBUCKS,但WIFLY仍然把觸角伸到你面前。

我們很期待的是,一些速食店,像是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等,也都是納入建置的名單中,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咖啡廳還是速食店,都屬於非公共區域,這並不是台北市政府當初和安源合作的範圍,然而假如點越多,相對市民就不需要同時申請不同家無線上網服務,這當然更有助於完成小馬哥的政見(詳情請見馬英九首次參選台北市長的市政白皮書),相信在安源完成市政府所要求的事項後,應該會對WIFLY的擴點表示樂觀其成。

小馬哥撐腰,安啦!

寫小馬哥其實只是想讓你注意而已,重要的是台北市政府支持,因此在建置網路時增加很多方便的地方。例如,你知道我們的路燈白天是沒有電的嗎?是沒電,不是沒開哦!路燈的電是中央控管的,時間到了(通常是下午五點以後)才會供電,因此白天去爬路燈,理論上是不可能被電死的,除非上天太眷顧你……。那麼,路燈有沒有電跟無線網路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你注意的話,最近台北市的路燈都變漂亮囉,因為在路燈的桿子上,有個裝飾得很藝術的鐵架,上面加掛了一個像燈籠的東西,那就是無線AP哦。無線AP目前沒有做太陽能供電,所以它需要插電,偏偏路燈在白天是沒電的。這下該怎麼辦呢?很簡單,直接向台電申請,電力公司的人員就得為這2000多個裝在大馬路上的無線AP牽電線!如果不是市政府的案子,你覺得想接電就有得接嗎?

有7-ELEVEN,真好!

既然是統一集團旗下的公司,怎麼可能放過7-ELEVEN這麼好的點呢?沒錯,接下來,台北市的7-ELEVEN就會成為WIFLY繼續擴充的網絡,因為便利商店裡的傳真服務,本來就是安源所負責的,有傳真,就有電話線,接個ADSL modem再加一顆無線AP掛在牆上,就跟在你家使用無線網路一樣囉!而且7-ELEVEN既然是你方便的好鄰居,不僅24小時不打烊,搞不好還真的就在你家旁邊,訊號如果夠強,那家裡何必繼續用ADSL呢?再來,全國的7-ELEVEN有幾家,WIFLY未來就會多出幾個點,不管你要去武陵農場,還是要去墾丁,隨時可以上網把精彩照片send給朋友,夠酷吧!

更易於使用的上網介面

好吧,再寫下去,小編我就變成統一集團的推銷員了,這可不成,完全不符合在下的style。接下來我們聊一聊有關無線上網,到底應該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去用它,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無線上網如果是指真正的行動上網,一定是走在路上、在行車中使用,你不太可能去打開筆記型電腦,因為這是cafe等室內上網地點比較實際應用到的功能,所以一台Wi-Fi PDA或Wi-Fi手機就是最適合的裝置。顯而易見,要用小型的行動裝置上網,不可能像使用電腦一樣方便,所以此時線上內容的設計就必須重新調整,在一次或兩次的點選後,就馬上出現結果,如果還要輸入網址、帳號、密碼,對使用者來說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如此一來,清楚的點選介面就相對重要,因為在外面使用行動上網,若不是等人時閒得發慌,就是有急事要聯絡,這時如果把一些生活資訊都整合進單一的介面,當然會增加使用上的方便性。

Flash,又是Flash

閃光燈?不,是Adobe的Flash。Adobe和Macromedia的合併案已經完成了,以後要找Flash的資訊請查一下Adobe的網站。碰巧這次在寫專題時,我們適逢Adobe在台發表Flash Lite 2.0以及Flash Player SDK 7.0,按照慣例,相關訊息請自行上網查詢,我們不會介紹這兩個東東的原理。大家一定很熟悉Flash跨平台的特性,Wi-Fi手機,不一定要用Windows Mobile Edition的作業系統,也同樣能夠瀏覽Flash所製作的內容,特效、互動很強大,檔案超小好下載,串流影音夠平順,相信這樣的體驗你在PC已經用到不想再用,玩到欲罷不能。這樣的介面,恐怕又要稱霸手機與小型播放器市場囉!

你需要入口網站嗎?

這世界上,很少有網站敢做得像Google這麼簡單的。知名的入口網站如Yahoo!、MSN、蕃薯藤,有哪一家不是希望首頁的連結無所不包,最好你想得到的,都能在它的首頁出現,以收一網打盡之功效。殊不知,包越多,就越沒用!入口網站超過200個以上的首頁連結,請問你用過幾個?請問你認真看過這些的連結是指向哪裡嗎?相信除非是做調查報告,否則不會有人這麼閒。問題來了,今天以PDA等小型裝置上網,如果有入口網站的話,究竟要放哪些東西,才是使用者所迫切需要的呢?

無線網路,能當飯吃嗎?

喔,當然是不行,更何況這跟累積點數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無線網路可以讓聰明的裝置帶你找飯吃!以前要出去吃飯,或許得先在家裡查清楚、訂好位再出門,現在即使人在外頭,也可以馬上找到喜歡的餐廳,三五好友約一約就能去飽餐一頓。別忘了,現在大家都在競爭,常常都有特惠活動,例如什麼「三人同行,一人免費」,要不然就「消費滿五千,加送紅酒一瓶」等等,要是店家耍賴,馬上秀給他看!

記得小編有一次跟朋友去逛信義商圈,最後到Neo19的告羅士打用餐,碰巧遇到中國信託的活動,居然還請朋友都享受到一人一份免費的奶酪,不僅如此還有打折呢。多虧朋友介紹,才知道原來這家複合式餐廳東西都不錯吃,而且又賺到這麼多。一般人吃東西都是很隨意的,如果出門在外身上剛好有無線上網裝置,事先查一下網路,或許會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當然,你身上的信用卡也要帶對是哪家銀行發的,不然驚呼一句:「啊,我沒帶卡」,心中頓時湧起無限唏噓。

對了,就是食衣住行育樂

看完前一段的介紹,有沒有覺得「吃」突然重要了起來?買衣服當然也一樣啊,你去逛街,也許閒逛自有一番雅致在其中,但是如果今天是有備而來,理所當然要先了解哪裡有特賣會,血拼起來鐵定會更痛快的啦!至於住,就比較特別了,有時候Hotel能提供的服務,往往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這個部分我們為了顧及本刊「普通級」適合9到99歲閱讀的承諾,還是言止於此吧!行呢?停車場在哪裡、有多少空位,很重要對不對?如果你亂停,車子被拖吊怎麼辦?趕快查被拖到哪裡去吧!育也是很不得了的哦,當你看到一個小女生背了包包,但卻讓你分不清是「GUCCI」還是「CUGGI」的時候,不妨查一下線上字典。樂,嗯,小編愛唱歌,如果可以連到像是錢櫃、好樂迪等等的KTV,確認哪個包廂正等著你大駕光臨,大夥兒就可以殺到那一家分店去啦!

能定位,也能訂位

過去的導航系統,一定是使用GPS來確定你所在的位置,它的特點是精確、快速。其實,無線AP也能夠概略計算出你在哪裡哦!不同的AP本身便存在特定的座標,和無線上網裝置連接後,從訊號強弱,就能大約判斷你在這顆AP的臨近幾公尺處,雖然無法給你準確的座標值,但也相去不遠了。好吧,這樣的構想聽起來不錯,但是你可能會質疑的是:「在台北市區,我還需要定位嗎?」是的,在台北市你不會迷路,大不了坐「太可惜」或去最近的捷運站,一定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那麼,如果透過應用軟體,直接讓AP告訴你所在位置後,自動和地圖通這類的軟體結合,就能馬上顯示出附近的生活資訊,吃喝玩樂樣樣行,絕對不會讓你感到無聊,朋友也會大讚你這位數位達人。

開創嶄新的行動生活

沒錯,行動上網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過去必須事先在家做功課,如今即使出門再查也來得及。甚至遇到突發狀況時還有緊急應變的方法,像是臨時到了戲院卻發生大爆滿又偏偏沒訂票,或許就得趕緊上網訂下一場次或附近其他戲院的票,這段等待時間還可以去逛逛街,而不是浪費在排隊中。結合地域性特色的網路資訊,能讓你從容掌握行程,相信會漸漸成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要的生活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