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16年來2月行情
 
 
 
距農曆年封關僅剩兩個交易日,金主相繼要求墊款戶結清帳款,在農曆年假長達11天休市下,利用丙種資金擴大信用交易的大戶紛紛拋出持股,配合土洋法人站在賣方,年前結帳賣壓湧現,台股12日失守7,800點關卡。

台股12日長假賣壓出籠,指數跌破10日、月線等支撐,盤面僅剩IC設計股表現仍強,終場指數收7,776點,下跌83點,成交值774億元。

土洋法人12日同步調節台股,外資賣超29.11億元、投信賣超5.01億元、自營商賣超9.02億元,合計減碼43.14億元。

市場人士指出,所謂丙種,是指投資人向民間金主墊款買進股票。目前丙種資金約上千億元,雖然大型券商多自辦融資券,但丙種依舊有生存空間,主要是可大舉擴大信用,向丙種借貸資金成數可達八成,不受融資券限制。

證券分析師表示,大盤昨天跌破月線,即使長假賣壓已漸釋放,但春節休市高達11天,買盤觀望態度不易扭轉,後續大盤不易強攻。但若依歷史經驗,歷年2月上漲機率頗高,投資人對後市也不宜太悲觀。

投信法人認為,馬英九特別費案會不會被起訴,一直是市場關切重點,但觀察農曆年前賣壓已陸續消化,顯示籌碼正流向特定買盤,春節後行情仍不容忽視。

根據統計,過去16年中2月指數共上漲十次、下跌六次,上漲機率63%,下跌機率37%,2月平均漲幅3.62%,顯示今年2月上漲機率仍高。

分析師認為,新年新希望,大部分公司都會在新年度展望公司營運樂觀,加上投資人領了年終獎金想進場試手氣,農曆年後行情不宜看淡。

大昌證券研究部主管張世墩表示,雖然台股成交量持平,但每天走勢皆維持價漲量增或價跌量縮的格局,且外資一段時間以來仍是買超多過賣超,就籌碼面來看,台股未來多方向上表態機率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