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牛年的十大新聞中,其中股市是最受觀注的項目,包括2009年台股創下三項第一記錄,包含台股漲幅78%,是近18 年來最大、台股基金績效表現是近10年來最好、M1B年增率與證券劃撥存款都是近10年新高,亮麗的表現甚至超越不少歐美等國際股市。

外資匯入部分,2009年外資淨匯入261億美元,是歷年第三高,去年9月單月外資淨匯入更達70億美元的高峰,創下單月新高,而邁入12月,因央行緊盯炒匯動作,外資淨匯入僅24.89億美元。央行日前又公布,至今年1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達到3,507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25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名列全球第四大,僅次於中國、日本及俄羅斯。今年來買超台股近4700億元,等於將去年大舉賣超的金額一口氣補足。

此外海外企業大舉回台,農曆牛年有高達10家以上回台灣發行存託憑證TDR,新增檔數創歷史新高,主要是因為旺旺、巨騰等帶動TDR飆漲走勢,動輒9至十幾根漲板的蜜月表現令全球驚豔,後雖實施「監視」機制,證交所擬定今年海外企業來台上市目標成長,第一上市家數預計可達25家,台灣存託憑證(TDR)上看20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