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字樂天,唐朝山西太原人,從小聰慧過人,通達儒家經典,善能作文章,尤其擅長作詩。貞觀年間中進士,唐憲宗時,任諫正官,但因為人正直,招人嫉妒,又因直言而得罪宰相,於是被貶為江州司馬,到了唐文宗時,又召入朝,累次升遷,官至太子少傅。中年皈依佛門,親近高僧,跟隨高僧受持淨戒,修習佛法,施捨自己屋宅建香山寺,自稱香山居士。

白居易最初發願來世,要生到兜率天的彌勒內院,到了晚年,辭官專心修行,身體患了瘋痺病導致手足不靈活,於是就轉修淨土念佛法門,念佛時口不離佛,佛不離口;手不離珠,珠不離手,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極力弘揚淨土法門,也勸人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當時提出三萬貫薪俸,繪了一幅「西方極樂世界變相圖」,圖中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完全依照無量壽經內容所說的描繪。極樂圖完成後,白居易恭敬頂禮,並在極樂圖上題偈發願說:「極樂世界清淨圖,無諸惡道及眾苦;願如我身老病者,同生無量壽佛所。」

又曾經作一篇白樂天念佛偈:「余年七十二,不復事吟哦;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聲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日暮而途遠,吾生已蹉跎。日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作麼生,不達又如何?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唐武宗會昌六年白居易七十五歲,一天晚上,白居易坐在榻上於念佛中往生了。

百丈禪師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這句阿彌陀佛,坐著念也行,站著念也行,躺著念也可以,隨時隨地都可以念,生病也可以歡喜念佛,學習古大德用這個方法「拔生死之苦」是自利利他的唯一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