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封關期間國際股市全面下挫之下,台股新春後第 1個交易日難逃補跌命運,開盤跳空大跌105點,指數回測7500點,電子股成為主要殺盤重心,盤中重挫或是跌停的電子股比比皆是,特別是鴻海家族、記憶體、IC設計、LED、手機及零組件等最為弱勢,其中IC設計重量級指標股聯發科開盤沒多久又再度跌停,引發其他IC設計股一輪猛跌,包括揚智、聯陽、義隆電、立錡、致新、聚積、茂達、瑞昱、迅杰等多達30檔IC設計股盤中跌停。所幸,有別於電子股的慘跌,傳產股週二開紅盤之後扮演多頭先鋒,在水泥、鋼鐵、觀光、資產、營建類股領軍下逆勢突圍大漲,縮小大盤指數的跌幅。其中水泥股在中國雪災重建題材下,漲勢最為凶猛,類股漲幅衝上5.6%,台泥更一舉亮燈漲停,亞泥、嘉泥、環泥也有5%漲幅。另外資產、營建與觀光股則受惠於新台幣連續大幅升值以及陸客登台炒熱兩岸受惠概念也有4-6%漲幅,資產股在指標股台肥拉上漲停創波段新高之後,漲停家數越冒越多,表現最搶眼。終場加權指數以 7553點作收,下跌 120點,成交值 1136億元。開紅盤首日台股的跌幅只有1.57%,算是比預期的強勢。
         週二台股明顯感受到多頭和空頭股票同時並存的突兀,傳產股和電子股的股價表現天差地別。與國際景氣動最密切的電子股受傷慘重,電子類指數下挫3.3%,是跌勢最重的類股,許多重量級的電子股都出現重挫,鴻準、廣宇、群創等鴻海集團股再度殺落跌停,光寶科、晶電、昱晶、華碩、華寶、聯強、兆赫、可成、伍豐、南電、欣興等多檔指標股跌停躺平,台積電、友達、日月光、宏碁等大型電子股也大跌。以中小型電子股為主的店頭指數也大跌2.5%,再度破底收在121.74點,創下去年七月以來波段新低。但是以資產、營建、觀光、中概和原物料相關的類股,在大盤指數受到國際股市農曆封關期間全面下挫的拖累下,卻無視於指數的下挫,逆勢大漲特漲,許多個股強勢大漲或是漲停創下波段新高,例如新紡、台肥、國賓、六福、國建、遠雄。從週二的類股走勢強弱分明來看,市塲資金越來越向少數有題材的強勢股集中,資產、營建、觀光類股逐漸與國際股市的漲跌脫鉤,提前反應下個月22日總統大選的藍軍將會勝選的利多題材,在正式總統選舉投票日之前,這些類股想像空間仍在,股價可望持續向上表現。
         外資週二買進和賣出分別高達447億、483億,成交量465億站大盤單日成交量1136億的41%。也就是說,農曆年後首日交易,本土資金尚未回流,或是信心不足,參與買賣的金額不高。不過週二在外資持續匯入之下,新台幣大幅升值1.26角,一舉升破32元整數關卡,收在31.884元。顯然外資提前卡位台幣升值和兩岸政策等利多題材的先期資金陸續湧入台灣,此意味著台股在全球景氣因美國次級房貸的負面效應持續惡化之際,台幣若一直升值將帶來資金行情推升台股。
         短線上,台股賣壓集中在電子股,各電子產業次族群幾乎無一倖免,包括聯發科、聯強、義隆電、晶電全面重挫至跌停,是空方狙擊指標股。其中弱勢的IC設計股依然未止跌,被外資降評的聯發科開盤便跌停,義隆電、揚智、聯陽、茂達、迅杰等續挫且破底,後市觀察IC設計股等弱勢股止跌將是大盤止跌關鍵。
         融資自1月21日的3445億元連續每天急速下降到2979億元,減少469億元,同時封關前幾個交易日,大盤指數屢屢有收下影線的抗跌現象,照理說賣壓大幅減輕後,容易出現反彈行情,但是台股被暴漲暴跌的國際股市牽著鼻子走,行情研判和操作難度還是很高。但展望後市,隨兩岸政策即將鬆綁,以及新台幣加速升值,資產、營建、金融、觀光飯店及中國收成股等類股將成為新主流。選股方向上,主要連結全球景氣的電子股,這波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股價頻頻破底,主流地位不再,操作上仍宜避開,資金應轉移至與國際景氣相關性較低的新台幣升值概念的資產和營建股,以及兩岸政策鬆綁受惠股比較有機會獲利,例如裕隆、國賓、遠百、台肥、長榮航、富邦金、國泰金、日勝生、國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