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F4」先進製程研發不因景氣低迷的影響,繼續大車拚。台積電(2330)65奈米製程去年第四季營收174億元,領先晶圓代工同業,32奈米低功率產品年底量產,聯電(2303)45奈米製程預計年中試產,今年要從新加坡特許手中奪回「先進製程二哥」地位。

台積電雖預期,今年晶圓代工因客戶高庫存與總體經濟因素,整體產值年衰退幅度高達35% ,但在先進製程部分,四家晶圓代工仍是卯足全力,尤其客戶為強化營運競爭力,持續微縮製程,先進製程研發成四家代工廠今年主戰場。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半導體市場需求低迷,四家晶圓代工廠今年第一季全面陷入虧損,是20年來難得一見的情況,但廠商莫不把資本支出集中在45奈米以下的研發投入,台積電預計32奈米低功率產品年底量產,聯電45奈米年中試產,在先進製程布局拉開與對手的差距,成為不景氣下的最重要課題。

根據四家業者去年第四季財報顯示,台積電去年第四季65奈米占營收比27%,比前一季25% 提升,但絕對營收因整體營收下降,致使65奈米營收僅約174億元,較前一季200億餘元也有1 %以上的降幅,但營收部分仍是四家主要代工廠的第一名。

台積電今年中預計45、40奈米可有2%以上的營收貢獻,無疑再次拿下先進製程領先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