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菸葉,在東台灣是一項已然式微的產業。日治時期在花蓮吉安到富里沿線上種菸葉、烘菸葉的繁榮景象早已不存,不過不少菸樓卻幸而保存見證這段菸草歲月,特別是在花蓮鳳林鎮上,如今還保留著堪稱全台最完整而密集的菸樓聚落,讓人前來探訪淳樸鄉鎮的懷舊風情。

話說不久之前曾來花蓮走訪林田山,途經鳳林鎮上的菸樓聚落,原只打算瞧瞧便罷,不料一見之下相當驚詫,深感自己孤陋寡聞,不知此地竟還留存了如此多的菸樓建築,傾頹的、重建的,各具姿態。於是吸引我再度專程探訪,尋找新、舊菸樓的諸般風情。
東部栽植菸葉的歷史,主要起於日治時期,當時吉安、壽豐、鳳林、瑞穗、玉里、富里等地皆種菸葉。菸葉的採收及烘培乃是高度勞力的產業,逢採收期間,菸樓日夜皆不得歇息。但隨著開放菸品進口、產業變遷,如今全台各地菸業幾乎都已如日暮黃昏,多數菸樓也已閒置荒廢或改做他用,但在花蓮鳳林,卻有些菸樓彷如浴火重生一般,經過重建修繕,再度湧現新生命。


鳳林現存的菸樓,主要分布在大榮一、二村與北林三村,總數將近50棟。菸樓形式可分為廣島式與大阪式,鳳林所存多為排煙口大的大阪式菸樓,以土埆磚、稻梗等砌造而成,外觀為2層樓式建築,內部用來燻烤並儲存菸葉。雖有為數不少的菸樓已傾頹毀損,但近年亦有重修者,感覺格外顯眼。
例如在一村裡,目前就重修了相鄰的徐家興菸樓、余相來菸樓;後者仍頗具古意,屋頂黑瓦上覆有一層青苔,但前者就與印象中的菸樓大不相同了,重修後覆以米色牆面,竟頗有歐式建築風采,若遊人是無意之間從台9線轉進這處聚落,應會對此地出現這般特別的房子而感到驚訝。
在二村裡也有廖快菸樓、林金成菸樓已經重修,此地周邊有農田曠野,還有遠山作背景,相襯之下成為一幅思古懷舊的菸樓風情畫。即便亦有人認為改建的菸樓頗失舊味,但畢竟已將承載一段滄桑歲月的獨特建築型態保留下來。

若想好好賞看菸樓聚落及鳳林的客家風情,鄰近有一處以菸樓改建的「芳草古樹」民宿,為留宿鄉間的不錯選擇。此地除會向遊人介紹客家文化外,亦可借輛單車漫遊鄉間,欣賞古厝與鄰近花田風光。而文風鼎盛的鳳林鎮誕生過約百位校長,鎮上有處「校長夢工廠」由早年日治時期鳳林支廳長官宿改建而成,陳列鳳林教育史相關文物,亦可踩踏單車前往一觀。
相較於有濃濃鄉土風味的芳草古樹,鄰近鳳凰瀑布風景區的「鳳凰52」,為歐風小木屋民宿,不僅有森林環抱,甚至屋前還有泳池,洋溢清新、閒適氣息,雖離鎮上不遠,卻能擁有隱居山林的滋味。此地主人亦為鳳林香草產銷班成員,遊人可以在主人的引領下遊逛香草田,及認識香草手工皂等成品,相較於探索菸樓,玩法頗不相同。
在鳳凰52附近還藏著一處「讚炭工房」,燒製竹炭並製作各種周邊產品,此地也建有一座「璃舍」,現場提供琉璃墜飾燒製、竹炭片彩繪、玻璃手機吊飾等多種DIY,是鳳林文化深度之旅的另一個好去處。

洋溢客家風味的「芳草古樹」不僅提供菸樓民宿,也可嘗到道地的客家料理。這裡的擂茶有2種選擇,只點擂茶是100元,將擂茶泡飯再加上些小菜做成擂茶套餐是200元,兩者相同之處是一定得自己擂,才有得吃!原來此地主人為了讓訪客更能感受客家文化,要嘗擂茶餐點,就要學著做,將芝麻、花生等材料用勁在碗內「擂」出味來,再品嘗自己的成果。


頗具名氣的「客家桶仔雞」(600元,需預約),用在地土雞,將九層塔、蒜頭等塞入雞身後燜1個鐘頭,做成的桶仔雞芳香四溢、肉嫩多汁,令人齒頰留香。
「鳳凰52」的客家菜名氣也頗為響亮,不過近來已不做餐廳,只提供住宿客人預約品嘗,由主人設計菜單,每人收費約250元。此地的「客家水餃」做法獨樹一幟,是以梅干菜做為餡料,與坊間所嘗水餃大不相同;「紅麴肉」是以主人自製紅麴料理而成,口味甘甜,也相當值得一嘗。

位於兆豐農場附近的「水果婆婆工作坊」,是由當地農事水果班轉型設立的樂活小舖,此地的水果酥、水果豆腐乳,均是由當地農村的婆婆媽媽們手工製作;水果酥主要有草莓、鳳梨、哈蜜瓜、柚子等口味,近期以草莓為主,除預約購買每盒250元外,也可參與團體DIY,每人可自製水果酥並攜回3塊。水果豆腐乳也均採用在地鮮果,購買價為200元,DIY體驗150元,可攜回一小瓶成品。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台北松山搭復興航空449-8123,手機直撥加(02),或從高雄搭華信航空(03)826-3989飛抵花蓮機場;或可直接搭乘台鐵列車(02)2381-5226至花蓮市。
★開車:可於花蓮市租車後,沿台9線往台東方向,進鳳林市區前於兆豐農場附近依指標可轉往「水果婆婆工作坊」,接正義路依指標可抵「讚炭工房」;台9線接中正路進入鳳林市區後,轉花43鄉道依指標可抵「校長夢工廠」、「芳草古樹」及「菸樓文化聚落」;中正路轉鳳鳴一路依指標可抵「鳳凰52」。
★搭車:可搭乘台鐵列車至鳳林車站後,請民宿業者接駁或轉搭計程車。
★相關資訊:
◎芳草古樹 預約住宿 (03)876-0437 餐廳時間10:00~14:00、16:30~21:00 兩人房平日1680元、假日2000;四人房平日2480元、假日2900元;單車出租3小時100元、擂茶DIY100元、染布DIY150元
◎鳳凰52 0932-654-137 兩人房平日2000元、假日2600元;四人房平日3000元、假日3600元,預約用餐每人約250元,香草糬DIY100元
◎讚炭工坊 (03)876-3488 各類DIY約從150元起
◎校長夢工廠 (03)876-4779 08:30~12:00、13:30~17:00
◎水果婆婆工作坊 (03)877-1267 水果酥每盒250元,需預約,10以上DIY每人100元;水果豆腐乳每瓶200元,10人以上DIY每人1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