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股市普遍回檔,「歐洲笨豬」(PIGS:葡萄牙(Portugal)、義大利(Italy)、希臘(Greece)以及西班牙(Spain))問題更讓人懷疑是不是二次金融海嘯又要來了!投資人心理慌得慌,手上基金也贖得贖;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我手上的基金一毛錢都沒有贖回。

我堅持我的投資策略,在沒有「成熟市場單日跌幅達5%」、「新興市場單日跌幅達7%」、「股市回檔超過20%」的情況下就不了結出場,給新興市場的空間甚至可以再放寬一些;現在全球只有極少股市達到這個標準,並且主因都是個別國家因素。所以現在這一波修正我不但不獲利了結,還伺機逢低加碼,因為我的看法自去年3月股市反轉向上後就沒有改變:現在股市正在長多的道路上,沒有個三、五年是不會停的。

2010年有兩件重要的事情會發生,那就是「退市」跟「升息」,兩者都是必然的趨勢,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過去金融海嘯的時候,各國大幅度降息救經濟,市場流動性被放寬到一個極限;經濟是成功救活了,但是用重藥難免會帶來後遺症,1月中為了有效抑制通膨,中國調升存款準備率提前退市,就是近期大中華股市拉回的主要原因。

但是政府也不是笨蛋,啟動退場機制就表示它認為市場受得起,並不會讓過去救市的成效毀於一旦;同時顯示經濟已經需要適度的控管以防過熱,相較之下,還是個好消息呢!所以在過去升息循環確立、利空出盡後,股市在基本面支撐下,多頭的路仍會繼續走下去。舉例來說,美國聯準會過去30年來,共七次的升息循環期間,美國史坦普五百指數平均漲幅為17.3%,以上漲居多就知道升息並不會扭轉股市走勢。

回到近期最熱的南歐國家債務議題,爆發的當時我就認為對全球的影響沒有那麼嚴重,金融海嘯都撐過去了,沒有道理現在挺不住;就像是能跑42公里馬拉松的選手,跑個20公里對他來說根本不會是個大問題。更何況歐盟以及國際組織在雷曼倒閉後,早已了解到系統性危機的嚴重性,因此絕不可能坐視不管;所以你看,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表示隨時可援助希臘,歐盟也釋出對希臘紓困的善意,現在要這些負債國破產的機會並不大。

因此,現在股市轉空的機率很低,大多頭趨勢不會輕易反轉,所以當前正是「撿便宜貨」的好時機。目前等買點的人,不會比等解套的人來的少,但是市場震盪時真的敢出手的卻不多;近來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流已經持續淨流出快一個月,看起來真是矛盾,百貨公司週年慶特價的時候會去搶購,那麼股市打折的時候為何不進場佈局?

在大多頭趨勢中,本就會穿插幾場無礙大局走向的「脫序演出」,以自03年啟動的大多頭為例,MSCI拉美指數在將近6年的上漲格局中,總漲幅高達842.9%,就曾有四次20%以上的修正波,但都無礙指數續創高點,最後在08年金融海嘯中結束多頭循環。也許你會在第五次至高點下跌20%的時候買錯,但只要適時停損,從大多頭期間儲存的果實仍足夠在景氣寒冬中溫飽。

其實欲防備市場突如其然的「脫序演出」,「股債皆備」是很好的策略,可以減低整體投資部位的波動度。在佈局上,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公司債,會是債市中的兩大亮點,而股票市場方面,我佈局的方向仍是以新興市場為主;在我撰文的同時,三大新興市場的MSCI指數最大累積跌幅分別為拉美15.6%、亞太不含日本12.9%、歐非中東11.1%,修正幅度已經頗大,隨時都可能反彈。其中在2009年較受國際資金冷落的歐非中東,近期修正幅度相對輕微,有機會在本波整理結束後成為新波段的掌舵手,加上大中華股市,兩者是2010年我特別看好的兩匹大黑馬。

沒有人是能抓住波段最低點「梭哈」的神仙,分批進場反而是更實用的投資策略,小跌小買,大跌大買,也能讓你獲得「半仙」稱號,沒有時間盯盤的投資人更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成效也並不會輸單筆投資。逢低買進的重點不在於搶短線反彈,而是為了抓住長多大波段的契機,只要以「守株待兔」的心情去投資,就能在虎年繼續從投資基金中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