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跌120點,外資卻匯入,新台幣今天升破32元關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31.884元,勁升1.26角,創1年9個月來新高紀錄,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4.81億美元。

台北外匯市場盤初受台股下跌影響,瀰漫觀望氣氛,10時過後,在外資匯入款流入,出口商預期新台幣升值心理下,中午收盤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貶轉升,下午二時開盤後不久,央行放手讓新台幣升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2元關卡不守。

國際匯市方面,歐元區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市場推估近幾個月內,歐洲央行可能採取降息措施,使歐元兌美元走弱,台北外匯市場收盤時,1歐元兌1.4527美元,1美元兌107.02日圓,兌945.30韓元。

匯銀人士表示,台北股市新春開紅盤即下跌百餘點,外資賣超台股新台幣36.37億元,儘管進口商低接美元,並有油款匯出;但不及外資匯入及出口商持續拋匯力道,終場新台幣升破32元關卡。

匯銀人士分析,農曆春節期間,美股表現不佳,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三月可能再降息,加上新加坡幣、印尼幣等東南亞貨幣在農曆春節期間升值,讓新台幣等亞洲貨幣有升值壓力。

另外,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一個月期擴大為2.3角,透露出海外法人持續看升新台幣。

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2.080元,最高31.870元,最低32.080元,終場收31.884元,勁升1.26角,成交量11.21億美元。

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2.035元,最高31.870元,最低32.063元,終場收31.870元,升值1.25角,成交量3.60億美元。

中央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天邀請十多家外資保管銀行「喝咖啡」,要求已匯入的外資資金應儘速投入台股、不該停留在台幣存款帳戶上太久。但到底外資可以停放台幣存款時間多長?央行官員上午重申,就像迷你裙「愈短愈好」。換言之,央行已經盯上部分大舉匯入台灣、卻停放在台幣存款帳戶的外資,若未在近期內有具體轉進台股的動作,不排除將會請這些外資提前撤出台灣市場。

央行官員表示,以往外資申請匯入台灣股市,大多已經有設定投資標的,因此97%的外資匯入款項會轉進台股、台幣存款最多不超過3%。但近期外資的匯入款竟有大舉流向新台幣存款的現象,卻不投資台股,這種現象相當奇怪,因此,央行才會再次重申,已匯入的外資資金,不宜停靠台幣存款太久,最好在近期內轉入台股。

不過,外資圈今早反應相當低調,由於今天是金鼠年開市第一天,而美股、台股重挫表現不佳,外資一時間尚未決定投資那些台股部位,外商銀行上午表示,尚未接獲外資要求資金轉往台股的指示。但因央行要求外資可停放在台幣存款的時間「愈短愈好」,部分外商銀行評估,若央行給的時間壓力太大,不排除外資會提前撤出台灣市場,待日後有明確的投資標的時再進場投資。

央行官員上午指出,央行在開放外資投資台股匯入初期,曾規範一定時間內必需投資台股,若在約定時間內未投資台股,將取消其匯入資格,但此一規定,目前已經取消,外資只要向證交所登記、且經由保管銀行匯入即可直接匯入行台股投資。

不過,央行關切的是,近日不少外資銀行透過保管銀行將資金匯入台灣後,資金竟只停靠在新台幣存款內、並未進行台股投資,此一動作和外資申請匯入台灣時,表明投資台股的用途不符,因此,央行認為這種「申請投資台股、匯入後卻根本不進場投資的外資,相當可疑」,因此,日前下達最後通牒,就是要這些停靠台幣存款的外資,早早布局台股,不宜再將錢停靠在台幣存款帳戶內「套匯」。

目前外資匯入台股的管制規定大多已取消,僅要求外資匯入台灣時,「停靠在貨幣市場的資金水位最多不得超過30%」,但因央行觀察近期外資大舉匯入,卻將資金存放在台幣存款,並未直接進入台股,這種情形,令央行不滿,擔心有特定外資刻意炒作台幣匯率、或有其他特別目的,因此,才會明確點名已匯入的外資快點投資台股,不然將會請這些不速之客撤離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