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明年2月1日是撤出大部分「量化寬鬆政策」的最後期限,加上就業市場持續疲弱的訊息,也讓17日美股三大指數跌幅都超過1%。美國一改今年拚命印美鈔的態度,國際熱錢敏銳度高,稍有風吹草動就急著轉向,17日美元指數上漲1.1%到77.75,從11月25日低點74.27以來漲4.6%。不過,時間拉長來看的話,對比今年3月高點89.11,短線美元只能視為反彈,不是回升!

時間接近年底,用美元作利差交易(Carry Trade)國際炒家壓力加大,黃金現貨價從12月3日每盎司1,226美元,跌到17日的1,095美元。11月2日印度用67億美元買進國際貨幣基金(IMF)黃金200噸,就好比主力進場,拉抬金價創了歷史天價,因此短線美元指數反彈,也難以阻擋這股多頭趨勢,黃金仍看漲,新興亞洲股市也是。既然大趨勢沒有改變,目前就是進行一次中段整理,台股面對第四次江陳會的抗議變數,投資人情緒過度緊繃,因此讓近期台股走勢膠著。不過,18日台股能由黑翻紅,在亞股弱勢下,小漲11點收紅K 線,已經是亞洲第一強的股市了。

康師傅台灣存託憑證(TDR)掛牌前,市場一片「喊燒」,掛牌價45元是在今年上市TDR中最高。原本市場預期會有三至五根漲停,結果第二天就漲停打開,爆出10.9萬張大量,16日康師傅TDR漲停,香港康師傅跌5.2%,造成當天溢價20%,18日溢價更達到26%。這檔曾有超過千億資金追買的TDR,也正說明「邊際效用遞減」及「籌碼決定股價」的二大定律。

但今年TDR仍充滿新題材的想像力,除了「食神」康師傅休兵,「車神」越南控股也拉出三根漲停結束了,「盒神」聖馬丁掛牌價8元,18日折價16%,上市首日也拉上漲停,對比先前巨騰連飆十根漲停,18日溢價16%,短線仍有蜜月期。

中國旺旺九根漲停,18日溢價7%;連今年第三季才轉虧為盈的陽光能源也有六根漲停,18日溢價67%,似乎用低價掛牌,才是今年TDR背後的成功方程式,後續在22日掛牌的真明麗、31日掛牌的歐聖,固然值得期待,但上期本欄也分析,康師傅蜜月期結束後,TDR的「魅影」熱潮將暫告一段落,101跨年煙火的倒數計時,也是花四至五小時,只爽三至四分鐘。

每年元月效應都是由新股領軍,因此今年的新股如果股價還沒充分反映,就有機會展開一波補漲,包括穎台、健策、誠致、谷崧、力積等。此外,微投影機的揚明光搭上新科技產品應用,18日台股沉悶盤,也能大漲10元,算是不簡單了。

23日上市的碩天擁有自有品牌「Cyber Power」,小功率不斷電系統(UPS)產品位居美國前三大品牌,目前全美十大零售通路商已有八家是碩天客戶,也與電信商Motorola、阿爾卡特朗訊、Verizon建立合作關係,目前FTTH通訊用DC UPS已成為北美最大供應商,加上獨家推出同時控管UPS和PDU的系統,分別搭上「雲端運算」及「智慧電網」題材,預估今年每股賺6元,明年挑戰8元。

25日全球光電板龍頭志超掛牌上市,客戶涵蓋國內外面板大廠,包括友達、奇美電、群創、華映、彩晶、Samsung、LG Display、SHARP、SONY等。其中,奇美電與群創占其營收比重約25%,市場擔心新奇美效應有抽單疑慮,不過抗「鴻」陣營訂單也正在增加,所以明年衝擊有限,目前兩岸產能處於滿載,預估明年每股純益(EPS)有上看6元之實力,由於詢圈價僅35元,引發搶購熱潮,興櫃價格更是衝到74.5元的歷史新高。

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在院會上痛罵經濟部行政效率不彰,還說要刻一個「震怒章」,加速公文進行的速度,因此公共工程股的中工、工信、達欣工等,以及鋼筋股的東鋼、豐興等都有機會。紡織化纖股在中國需求的帶動下力鵬、集盛等業績創近年新高,這些都是「補漲股」。

豪宅帝寶傳出每坪193萬元轉手價,北市資產股必然再起;中概股的藍天不滿意股價表現,預計8日起買回2萬張庫藏股,可望帶動潤泰新、潤泰全、櫻花、麗嬰房、益航等中概內需股的新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