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校友的身分回到台師大參加一個「Hoping?Download十萬燈火十萬心」的活動記者會,台師大是在和平東路上面,所以這個計劃的名稱就是用閩南語發出「和平東路」,全場的來賓都因為這個點子笑出來。
來參與盛會的人很多,會議室顯得很擁擠,那就是我讀師大的感覺:「擁擠,卻寧靜。」那時候理學院還沒搬遷到師大分部,四年的學習就在兩三間生物系的教室跑來跑去,也沒人告訴我們說這些建築物都是很珍貴的古蹟。
許多同學習慣穿著黃色卡其制服上課,看到女生敢穿露背裝或是短一點的裙子就會有男生說:「整天想和男人上床啊?」這個學校雖然小,影響力卻大到難以想像,因為它曾經是培育中學老師的搖籃。
如果要找一條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道路,那麼毫無疑問的,和平東路就是我的生命之路了。


曾為貧窮感到懊惱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是住在和平西路二段植物園旁邊,一路從小學讀到大學都是沿著和平東西路上騎著腳踏車來來回回的,我沒有搭公車的經驗。最後連我住的地方也是沿著和平東路搬遷著,最後定居之地天天可以聽到師大的上下課的鈴聲,好像自己不曾一刻離開過這所學校。
曾經為自己從小來自貧窮的家庭感到懊惱,總覺得別人家有的為什麼我們都沒有,爸爸媽媽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因為,我們是窮人家。」我們都得靠好成績爭取清寒獎學金,活在匱乏和壓力下,受教育成了我們努力改變未來生活的唯一出路。
其實,我們同時代有太多因為貧窮而失學的孩子在社會底層辛苦的翻滾著,我們有的只是一顆「貧窮的心」,從此,我就讓自己擁有一顆「富足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