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4,823點季線關卡面臨不小壓力,然而,美商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昨(18)日指出,台股反彈行情可望持續下去,唯漲多本來就有獲利了結壓力、致使指數大幅震盪,只要指數往4,000點方向回測,都是長線買點。

     儘管外資圈sell side對金融產業基本面砲聲隆隆,程淑芬目前對金融股可是情有獨鍾,評估是政府大降遺贈稅有利銀行財富管理業務,以及明年初可望簽訂兩岸金融MOU兩大題材下的最大贏家;此外,大型科技權值股也是可以逢低買進的標的,但建議此時避開景氣循環股。

     以個股論,程淑芬目前看好永豐金(2890)、富邦金(2881)、宏碁(2353)、新普(6121)等4檔;並避開台塑(1301)與中鋼(2002)等景氣循環股。

     由於10號公報將於明年1月1日如期上路,今(19)日台股開盤預料將面臨更沈重賣壓,唯陸續出爐的法銀巴黎與美林證券對這波台股技術性反彈都持樂觀看法,未來支撐台股回測壓力的最大助力,恐怕會是外資法人。

     國際資金昨天買超台股降為20億元,不過,市場對於美國邁向零利率的想像空間,已牽動國際資金往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的亞洲股匯市移動,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匯將較市先行」,以台股為例,產業基本面還跟不上來,尤其預期明年第一季指數還有拉回空間,寧可先匯進來、靜待明年第一季底再進場。

     即便台股指數從底部反彈至今漲幅已達17%,但程淑芬認為,以目前1.3倍的股價/淨值比(P/B值)來看,仍低於2001年科技股泡沫時期的1.4倍與2003年SARS時期的1.5倍,上次看到1.3倍P/B值則必須追溯到1995年時,因此,此時若因獲利了結賣壓浮現,導致指數回測1.2倍P/B值、也就是4,000點,都是長線買點。

     程淑芬認為,目前台股價位至少反映了4項利空消息:一、美國金融風暴;二、全球經濟衰退前景;三、企業獲利大幅下修;四、來自國內外法人的龐大賣壓;儘管這次金融風暴強度前所未見,她仍認為台股長線投資價值已浮現。

     不過,程淑芬提醒,這次台股走勢有可能循2001年模式,也就是股價更早領先基本面反彈,導致2001年底至2002年還得再回測一波,但這波不同的是,政府陸續祭出的紓困案與兩岸政策加速開放,將是台股最大利多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