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大選前上11000點

台股先前因融資斷頭多殺多,市場氣氛悲觀,今日隨大盤反彈,不只股價「大復活」,就連各家券商報告也跟著「大復活」,睽違已久的基本面題材終於又在盤面上遊走,此外,繼台証、台灣工銀、寶來證、群益證,又一家券商看台股明年將上萬點,中信證在2008年投資展望說明會中預測,明年台股將呈兩階段上漲走勢,分別在總統大選前達到11,000 點,及年底前挑戰13,000點。

集中市場昨融資大減132億元,台股今日盤中應聲反彈兩百餘點,個股題材又開始在盤面上流竄,包括聯發科 (2454)獲得大陸客戶下單進補,激勵股價應聲勁揚,跌深的IC設計股聯陽、迅杰傳獲戴爾大單,股價雙雙漲停。群創 (3481)因股價重挫,公司公佈前11月獲利替股價平反,今日股價旋即亮燈,盤面上個別公司在題材助攻下,股價表現熱鬧。

公司派:明年景氣審慎樂觀

台股這一波跌的鼻青臉腫,不管賺錢、不賺錢,成長或衰退,績優、績差公司,市場一視同仁「殺無赦」,已有一段時間,盤面人沒有人談論個別公司基本面,公司派更戲稱,利多題材猶如「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不願在此時浪費利多子彈。不過,股價跌多了,大老闆們也會心疼,科技廠龍頭相繼為景氣護航,包括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皆認為台股的暴跌並不合理,第四季符合預期,明年首季景氣審慎樂觀。

KGI中信證券研究部資深協理朱晏民認為,台股近期在國際股市震盪與政治面雜音下波動仍大,但以目前11倍2008年本益比與明年15%盈餘成長 (調整員工分紅後)來看,進一步下檔空間有限。預期台股在未來一年中將有兩波漲勢,第一波漲勢預計在12月底、1月初展開,若國際股市能有效止穩,在選舉行情及例行性的年底、年初資金行情啟動下有機會展開一波反彈,並在明年第一季總統大選前兩2至4週達到高點11,000點。

券商:兩岸開放仍是票房靈藥

多數券商看好台股上萬點的票房靈藥仍是「兩岸開放政策」。群益證券預估2008年台股指數上看11,000點,其中兩岸關係變化將牽動2008年外資加碼台股意願強弱; 台証證也表示,2008年行情指數上看12500點,但仍需視兩岸經貿政策開放的程度與中國股市的表現而定。工銀證券也表示,看好兩黨候選人兩岸政策皆為開放,明年台股有兩次上萬點契機。

今日大盤跌深反彈,盤中指數一度大漲200餘點,不過對於投資人來說,卻不見雀躍神情。由於今年下半年台股震盪劇烈,指數波段高低差動輒1000-2000點,讓多數散戶不但今年股市投資做了白工,有些甚至還負債虧損,平白做了一場紙上富貴的春夢!

回顧今年以來的台股走勢,年初指數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多頭行情,自7871.41點開出紅盤後,由於基本面不少電子族群呈現淡季不淡榮景,帶動盤勢持續向上攻堅,除了3月份有一波小幅的拉回外,基本上均沿著10日線向上挺進。

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的到來,台股也在5月底6月上旬正式站穩8000點整數大關,激勵市場一片對後勢看多的樂觀榮景。而台股也在各種利多題材的發酵下,帶動多頭買盤持續進場,甚至連10年不作股票的散戶也進場,推升後勢指數持續揚升。

這股樂觀搶進股市的風潮於7月底達到沸騰。由於當時市場對於再次重見萬點大關普遍抱持樂觀看法,加上外資與本土法人的連袂買超帶動,推升台股於7月中下旬登上9000點大關,並於7月底攀上高峰9807.91點,距萬點關卡僅有咫呎之遙。

不過由於美國次貸風暴浮現,引爆第一波全球系統性風險危機,衝擊台股也反轉下挫,直至7987.61點方才止跌。總計今年第一波指數拉回幅度達18.56%。在這波大幅拉回修正中,許多股市新手宣告陣亡,部分老手也受了輕傷,不過仍無礙於整體多頭戰力的減損。

指數於8月中旬修正完畢後開始進行V型彈升,由於此波又快又急,短短不到2個月,指數甚至突破前波高點而來到9859.65點位置,創下波段新高,使得市場氣氛更為樂觀,甚至連寺廟的香油錢也開戶投入股市,多頭沸騰的情緒達到今年最高點。

不過好景不常,短暫的多頭春夢,隨即轉為持續重挫下修的惡夢,隨著全球系統性風險的再次浮現,台股開始第2波的大幅拉回,並在外資接連賣超的引動下,造成台股不但跌破前波低點,甚至還持續向下探底,昨日早盤更因融資斷頭出籠,而創下7664.62點波段新低。

儘管今日大盤跌深反彈,各類族群紛紛強勢大漲,不過對於廣大的投資人而言,卻不見歡愉的情緒。由於指數跌破年初位置,加上高檔套牢的融資斷頭,讓投資人受傷慘重,而散戶今年在遭受此2波空頭的洗禮後,一年辛苦付諸東流,平白做了一場紙上富貴的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