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台股表現最強的是面板股,在大盤膠著的強況下,難得友達(2409)、奇美電(3009)、群創(3481)、彩晶(6116)、華映(2475)都上漲,小尺寸的中日新(8266)盤中拉上漲停,友達集團的背光模組廠輔祥(6120)、擴散板的穎台(3573)也都上漲,主要反應市場預期明年1月電視及監視器面板報價看漲。


面板西進已不可免
其實先前就傳出由於友達與奇美電12月恢復全能量產,加上群創合併奇美電後玻璃採購策略不明,導致玻璃基板供應商抑制產能開出,使得基板今年兩度大缺貨,估計明年第1季才能恢復正常,也帶動面板廠明年第1季業績看好。
12/22第4次江陳會前,傳出陳雲林將全力爭取友達登陸設廠,11/24中國工信部副部長婁勤儉來台也說,台灣要開放面板業登陸,「你不去,還有別人去」,連最怕中國及台灣聯手成為「Chaiwan」的韓國都到中國設廠,三星傳出與昆山龍騰光電合資,在蘇州投資7.5代廠,LG(樂金)則與廣州市政府合資設立8.5代廠,一旦開始營運,台灣的戰略地位是否依然平穩?而如果新奇美、友達都動了,所有上中下游周邊零組件就開始動,設備廠生意一定大好!


布局明年元月行情
由於投資人的贖回潮,投信被迫在11/18至今,1個月以來賣超151億元,但如果要把握明年元月效應,主計處11/26也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6.89%,明年第1季為8.96%達到明年高點,目前離明年封關不到2周,反而要進行長線布局。我覺得如果只為了拼年底作帳,太短線反而賺不到大錢!
當然後面的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還有聖馬丁、真明麗、歐盛也不錯,但全部溢價的TDR,總是不太合理!不如回歸面板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明年NB、電子書、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 TV、智慧手機、觸控商機等全部與面板有關,這才是有潛力的產業選股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