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中分別提出7000億美元、2000億歐元、23兆日圓及4兆人民幣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比較過去幾次拯救經濟行動,這次包含了新、舊2種形式:1.傳統方式:擴大基礎建設,以幅員廣大的中國大陸、美國為主,而日本則以減稅、穩定金融市場為救市方向;2.新方式:全力發展節能減碳產品、加強網路建構等方案,歐洲、美國都有類似政策。


台幣升值 外資轉買
全球股票市場對此感到安寧,美國道瓊指數在10~11月共42個營業日中當天振幅超過4%的天數達30天,而最近7個營業日僅1天振幅高於4%,波動性逐漸縮小,救市政策與投資者間的共鳴終於產生。
FED降息到歷史低點後,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近1個月跌幅40%,為2.19%歷史新低,12/9發行3個月及6個月國庫券利率分別為0.01%及0.28%,接近零利率,也是歷史新低。當債券價格瘋狂攀高,債市是否還有利潤存在?這些資金是否會流回股市?
另外,過去資金因新興國家股市與匯市大跌而恐慌性回到美國避險,目前又因這些國家股市跌幅已深,少數資金已開始流回重新布局,造成近期亞洲貨幣普遍升值。這樣的時空下,當台股成交量再度沉澱後,是否還需悲觀看待?
台股確實變化了,從資金面來看,新台幣由貶值轉為升值(33.5元升值到32.72元),外資賣超轉為買超(12月份買超為220億),投信作帳行情也蠢蠢欲動(12月份買超為112億)。
政策面來看,大三通正式啟動、4000億元台幣的振興經濟政策、對於規範存貨的「10號會計準則公報」實施期間也將重新檢討,這些都是對台股的有利因子,此時對投資者而言,如果還每天閱讀悲觀的經濟數據、擔憂失業率會越來越高時,卻不仔細注意陽光面的線索並多思考,將錯過最佳的投資機會。


網路商機 綻放陽光
再從全球逆境中正崛起的產業風向觀察,目前最夯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成為陽光線索,近期YouTube邀請「會員」成為「夥伴」,越來越多的人將可以利用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代替電視公司拍攝滑稽可笑的影片,分享廣告收入。
該公司發言人說:「已有數百位YouTube夥伴一個月賺進數千美元」。這就是美國厲害的地方-天才不斷地創造新市場:少數失業人口已可以靠著創意、網路銷售、甚至網路遊戲等來增加收入,將成為一股風潮。
加上美國新總統歐巴馬推出「公共建設支出」之一便是在全美各地建構寬頻,讓上網的人口急速增加;硬體內容也有變化,在無線基地台積極架構下,從NB、手機、遊戲機、甚至延伸至家電產品如液晶電視、機上盒等,都是數位內容加上網路所帶出的商機,成長將無限想像,台灣廠商不會錯失這樣的機會,從這樣內容思考,台股資金面、產業面都出現新的期待與陽光,從谷底回揚應已相當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