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變化急劇,每每遇到谷底期,製造廠商退出或接受紓困,有如景氣循環下必然之魔咒!目前產業最大的問題是供過於求,如果奇夢達倒下,有如魔咒解除!奇夢達因政府金援不順,恐撐不過明年第一季,若有業者先倒下,存活下來的將可先鬆一大口氣。

德國政府金援不「阿殺力」,全球市占率逾8%的德國記憶體廠商奇夢達資金告急,相對而言,台灣政府救DRAM業的「誠意」十足,因此,若是奇夢達因資金不足倒閉,對全球DRAM供需平衡是個好事,有政府當靠出的台灣DRAM業反而看到新希望。

外電指出,德國政府將提供奇夢達1.5億歐元的援助,但前提是奇夢達母公司英飛凌也須提供同樣資金幫助奇夢達。英飛凌隨後宣布拒絕此項提議,因為德國政府要求企業自付的金額太高。

相較之下,台灣有國發基金千億銀彈上膛,政府對挽救DRAM產業堅定,雖政府站在被動的立場,但只要廠商提出紓困或是整合的方向,政府都會收件處理,何況,有千億元做後盾,即使國外具有技術的美日大廠美光科技、爾必達也期盼贏得台灣政府的關愛,並以提供技術做為爭取台政府金援的條件。

奇夢達如果倒下,全球立即少了6%產能,雖然對目前策略聯盟夥伴台灣的華邦電子 (2344) 短期營運立即造成衝擊,不過,華邦電可向台灣政府申請紓困,或是轉尋其他技術聯盟對象,反而也可能尋茂德 (5387) 模式,變成利空出盡。

總之,台灣廠商有產能,台灣政府有錢,若再配合取得自主性的技術,台灣DRAM產業在這一役,短期是看到不少樂觀的期待。

若德國廠商奇夢達退出,全球DRAM產業版圖將簡化為台日美韓四大塊,台日美共抗韓國,台日美陣營的市占率有機會居於優勢。

集邦科技指出,目前台灣DRAM廠力晶 (5346) 、南科 (2408) 、茂德 (5387) 、華邦電子 (2344) ,加上兩家合資廠華亞科 (3474) 及瑞晶共六家,12吋滿載總產能達50萬片/月,佔全球12吋總產能39.5%。若僅以生產產能比較,台系廠商與韓系廠商可謂旗鼓相當。若政府適度協助,台灣DRAM產出有機會達到市佔世界首位。

不過,台灣政府救DRAM,給予短期紓困,將協調銀行展延借款,公股行庫勢必將配合,因此,台灣這場救DRAM業的戰役只許成功,不然,連台灣金融業都要陪葬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