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證券市場關切的10號會計公報實施案,昨日金管會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明年1月1日如期實施。

     10號公報對上市櫃公司的影響性,來自存貨評價的改變,現行會計原則採取成本、市價孰低法,10號公報則採用淨變現價值衡量存貨。

     主管機關表示,淨變現價值是售價減去銷售費用以及加工成本,由於景氣不佳,售價下滑,導致上市櫃公司採用淨變現價值評價庫存的跌價損失,會比採用現行制度較為不利,雖然兩者差異不見得很大,但明年第1季市況不佳,部分上市櫃公司認為,如期實施將雪上加霜。

     經過金管會調查,1,255家上市櫃公司中,共801家估算將增提跌價損失,合計金額為98.4億元(詳見右表),金管會主秘盧廷劼表示,「影響並未如外界想像的大」!金管會委員會全體成員一致同意,10號公報如期實施。

     由於市場預期心理原本多認為,為顧及股市表現,10號公報實施時間延定了,此一出乎意料的決定,受影響較大的鋼鐵、營建及部分電子股,今日可能下跌。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10號公報對庫存水位高的電子股、營建股影響是較大,而且明年第1季市場需求很差,10號公報如期實施,可能讓第1季指數下測3,700點。

     盧廷劼對此指出,資本市場本來就有漲有跌,但是投資人若看到政府做例外的處理,即延後實施,也會懷疑「問題是不是很嚴重」,對股市反而未必好;他強調,10號公報可增進財報透明度,市場應正面看待。金管會說,已提前實施10號公報的業者,如:凡甲、台虹、協益、宏盛建設、東和鋼鐵、佳大世界,宏達電和燦坤也投了贊成票。

     證交所表示,因應金管會要求,將與櫃買中心合作舉辦教育訓練,邀請上市櫃公司會計主管、會計人員參加,協助上市櫃公司因應10號公報新制上路。

     被外資圈喻為「震撼力道」大於34號公報的10號公報昨(19)日確定將於2008年如期上路,港商德意志與摩根士丹利證券等外資法人初步評估,10號公報影響的不是企業現金流量表、而是損益表,其中受衝擊最大的應是半導體、DRAM、面板、水泥、塑化等產業。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市場原本預期10號公報會延後實施,因此,對存貨問題較大的科技廠商損益表比較麻煩。

     事實上,第三季與科技廠商到海外marketing時,公司方面也表示,零組件種類繁多、價格又難抓,實在不知怎麼調整起,可以想見,在公司與會計師都不太懂的情況下,實施後將會出現混亂的狀況。

     事實上,摩根士丹利、德意志、港商匯豐、花旗環球證券等外資圈sell side早就完成10號公報評估報告,政策由研議延後逆轉為如期實施,林照寰預期今(19)日台股將湧現賣壓。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指出,10號公報的核心概念就兩項:

     一、固定成本由資本化轉為費用化,企業產能利用率若低、毛利率也會跟著降低。

     二、存貨評價由整體評價轉為個別評價,也就是透過淨變現價值衡量。

     唯整體而言,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評估10號公報對企業現金流量表不會有實質影響,但會加深損益表波動性,其中又固定成本較高的以半導體廠商,毛利率波動較大。

     王俊朗表示,雖然10號公報的實施有助於企業財務報表透明度的提升,但有3項問題可能會在實施後浮現:

     一、因全球金融風暴,2009年第一季可能是企業產能利用率相對較低的時期。

     二、在台灣,企業存貨分類非常繁複,因為高達70%的上市櫃企業有出口業務,海外生產據點一堆。

     三、供應鏈勞動分類也是問題之一。

     王嘉樞指出,可以預期的是,企業可能會選擇在2008年第四季進行一次性提列存貨調整,而非等到2009年第一季再提列,這麼做的好處是藉由壓低2008年獲利,讓2008年基期較低,但也讓企業2008年獲利表現遠低於歷史水準。

     2008年個別公司狀況如何,現在可能還看不太出來,但王嘉樞統計市值6億美元以上、以過去5年來存貨損失佔淨利比重平均值,或許可做為參考,前10名分別為:華映(19%)、大同(16.6%)、廣達(7.8%)、聯電(7.8%)、奇美電(5.4%)、統一(5.1%)、宏達電(4.5%)、光寶科(3.7%)、日月光(3.2%)、巨大(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