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難喝,入口即傷胃。當天心裡生的氣若沒有消,帶著誤會睡覺,一定也睡不好,明天醒來負面的情緒會加倍。


無法溝通事緩則圓
學過溝通這門課都知道:有效溝通,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對的對象、對的主題等四個條件下進行,才會有作用。但是,很可惜的是,好像沒有人提醒我們,必須加上第五個、第六個條件:對的心情、對的氣氛。而且,所謂的「對」,並非以自己的觀點衡量,還要考慮對方的感受。
雙方都願意在當天解釋清楚,當然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但是,倘若溝通的條件尚未成熟,勉強進行溝通只會讓情況更糟,不如告訴自己「明天再說!」只要不讓自己「氣在心裡」,而容許暫時「把誤會留在枕邊」,未嘗不是一個更圓融的做法。
難就難在如何只「把誤會留在枕邊」,而不把悶氣帶到夢中?關於這點,我認為最關鍵的原因牽涉到自己對這份感情的信心。只要相信:問題遲早會解決,就不會急於一時;只要願意包容對方,增加自己的耐性,就不會把當晚睡前視為溝通的最後時間底限。也許,睡醒之後,彼此都更冷靜,仔細想想,問題就不存在了。


擱置爭議不要太久
如果雙方都能夠做到「別帶著悶氣睡覺!」彼此都願意立刻溝通當然很好!假使,溝通的時機尚未成熟,對方不願意進行更進一步的互動,就暫時「把誤會留在枕邊」吧!
溝通這件事,欲速則不達。但是,擱置的時間還是不要超過一個星期比較好。畢竟,當誤會只是小冰塊,太陽曬曬就融解;等到誤會積成大冰山,就要等地球暖化了。屆時,即使冰山能融化,卻同時帶來更大的危機,誰都不樂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