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面板大廠LPL和彩晶的入股聯盟,激勵昨日的面板股族群成為盤面人氣焦點,其中,奇美電 (3009)、彩晶(6116)、群創(3481)成為止跌先鋒,彩晶和群創收盤以漲停作收,帶動面板股一吐近期的悶氣,陸續出現反彈走勢。

     韓國面板大廠LPL以近4成的高溢價入股彩晶,投資人多給予掌聲。彩晶受到LPL入股激勵,18日跳空漲停開出,成為面板股最亮麗的一檔,除了預料後續仍將有更為長期的次世代線合作計畫外,私募價格遠高於市價近四成,意味彩晶未來三年表現應該不會太差。

     不過,昨日外資對於面板股的操作,只有買超華映和奇美電兩家公司,對於友達、彩晶和群創都是單日賣超動作。

     雙方產能互補 面板產業利多

     花旗證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張家麒指出,LPL和彩晶的結合,除雙方產能互補,也有助產業界控制產能,穩定面板價格;野村與美林證券也都認為,無論對LPL、彩晶,甚至面板產業都是利多。

     張家麒指出,這項結盟,彩晶除可確保自有TV品牌Hannstar的面板供應,還可藉此取得設計技術, LPL則可在明年產能吃緊時取得小尺寸面板的供應,雙方互蒙其利;雖LPL因此市佔提高,對友達 (2409) 和奇美電不見得是好消息,但仍有助產業界控制產能,穩定價格。

     面板雙虎8.5代線建廠進度曝光,產能競賽提前引爆2009年供需疑慮,加上國際股市不佳,即使明年看好賺一個股本的友達,還是不敵外資賣壓,表現相對奇美電弱。

     另外,群創11月終止單月營收連續七個月創新高的紀錄,加上集團股紛紛不振,成為法人提款機,群創成為這波面板股下跌波中,領跌也是跌幅最深的一檔,18日有終止連六黑的慘況,對面板股信心提升會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群創11月營收以及出貨均衰退約一成,12月則有盤點因素,因此預估營收約與11月持平,不過法人預測,群創第四季毛利率應可維持第三季水平,1月則受惠於2月工作天數減少,客戶提前備貨,營收表現將會突破11月水準。

  第五代彩色濾光片嚴重缺貨,成為現階段面板產業最缺的零組件,彩晶(6116)日前宣布加碼和鑫(3049)並取得主導權,拉高和鑫對於取得另一家彩色濾光片廠展茂機器設備的架式,也使得兩家公司股價都以大漲回應。

     由於大陸五代面板廠普遍沒有建置內製型的CF廠,加上友達、奇美等還有外購需求,使得第五代CF現在變成面板業當中最缺貨的零組件。

     根據彩晶的估計,友達目前五代CF外購需求約四萬片,奇美電外購需求約五至六萬片,加上大陸三家面板廠都沒有自製的五代CF,導致五代CF供需缺口擴大至六萬片之多。其次,由於擴產前置時間長,預計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新產能開出,主要的「生力軍」以展茂的五代線最被看好。

     因此,當展茂決定將其三條生產線以公開租賃或是出售方式處理時,就吸引包括華映、奇美電等廠商決定出手標購。至於和鑫在獲得彩晶的加碼投資之後,對取得展茂五代線更展現高度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